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2年水稻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分析(2022年第1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54
相关文章:

  根据2022年我省水稻品种布局、栽培条件、气候因素及近几年来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特点综合分析,预计2022年水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发生趋势将呈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1700万亩次。主要病虫仍是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瘟病、稻纹枯病、稻曲病及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

  (一)发生趋势

  1、稻飞虱 预计白背飞虱中等发生、褐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80万亩次。

  2、稻纵卷叶螟 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70万亩次。

  3、螟虫 预计二化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90万亩次。三化螟为轻发生。

  4、稻瘟病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

  5、稻纹枯病 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30万亩。

  6、水稻细菌性病害 预计偏轻局部中等发生,中稻、晚重于双早,预计发生面积30万亩。

  7、稻曲病 近几年有内陆稻区逐年加重的趋势,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70万亩。

  8、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潜在偏重流行的风险,主要取决于明年早季虫源地的白背飞虱的迁入量及带毒情况。

  (二)预测依据

  1、有一定数量的病虫基数

  据各地监测点等调查冬前螟虫一定数量残虫量。二化螟亩残虫量54~3300头,高的亩残虫量8570头;三化螟亩残虫量29~425头,高的亩残虫量1320头。“两迁”害虫异地虫源较为复杂,要根据境外虫源地冬春虫源积累、发生面积及2022年5~6月风场情况才能研判对我省稻区影响程度。

  2、气候因素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我省2021/2022年冬季(12~2月)气温与常年相比北部略偏低,南部略偏高,降水偏少,2022年早春季(3~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出现冬春连旱,中南部有利于螟虫越冬,但北部山区螟虫死亡率可能略高;雨季(5~6月)气温偏高,降水呈前少后多、南少北多,有利螟虫发生为害,“两迁”害虫也随着降雨而迁入。6月可能有早台风影响我省,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有利于“两迁”害虫迁入。

  3、种植及栽培因素

  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我省稻作类型、种植品种复杂多样,田间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桥梁田多,为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重大害虫的辗转为害和繁殖提供有利的生境。由于早稻播种面积逐年减少,各地主栽品种多为优质稻系列和籼粳杂交稻,抗病品种占比低、部分品种抗性退化或丧失,以及在高水肥的栽培条件下,稻田郁蔽有利稻纹枯病、稻瘟病等病害发生流行。根据据全国农技中心在南方水稻主产省定点抗药性监测,褐飞虱对吡虫啉、噻虫嗪、噻嗪酮已产生高抗及以上水平,对毒死蜱产生中抗,而吡蚜酮抗药性水平不断上升,增加病虫害防治难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