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技术

浦城县农业局关于畜禽养殖防冻抗寒的六点建议

来源:浦城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6-01-26 15:33
相关文章:

  1.做好畜禽栏舍、设施设备的检查、检修工作。加固修缮栏舍、检查用电线路,用保温材料包扎好供水管,防止水管破裂。 

  2.做好畜禽栏舍的防冻保暖工作,修整好畜禽栏舍,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遮挡物可因地制宜用塑料薄膜等。关闭好门窗,防止贼风进入,避免舍内温度大幅度下降,增添一些垫料(如稻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有条件的用保温灯,特别是幼畜禽舍,要确保舍内适宜温度。 

  3.加强饲养管理措施,日粮中要增加一些能量饲料(玉米、油脂等)和一些Vc防寒,以防应激。耕牛等牲畜不能直接喝带冰块的冷水,幼畜禽采用温水。注意畜禽舍适当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防止疾病的发生。舍外放养的畜禽如牛、羊、土鸡等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死亡。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大雪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 

  4.注意栏舍通风换气。可选择在晴天中午前后打开气窗换气,通风换气时注意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天通风换气次数不少于一次,每次通风在一小时内完成,及时做好气窗的关闭。 

  5.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及时消除畜禽栏舍周围污物,保持畜禽栏舍四周排水沟畅通和清洁卫生。圈舍消毒一般以喷雾消毒、泼洒消毒为主,消毒剂可选用碘制剂、氯制剂、20%生石灰或1-3%的烧碱。外来人员出入车辆进出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 

  6.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各项有力措施,防止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一是临近春节期间畜产品消费正进入旺季,要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活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的检疫。二是遇到冰冻极端天气,冻死的畜禽要及时无害化处理,并进行场地消毒,确保冻死畜禽不流入市场。三是在冰冻期间,边检站要加强动物监督检查力度,对过往检查站运输畜禽车辆认真查证验物,做好消毒工作。四是加强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杜绝病死畜禽上市。五是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畅通“绿色通道”,促进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春节前后畜禽及其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