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技术

浦城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对强降温期间农业防寒防冻的几点建议

来源:浦城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6-01-26 15:41
相关文章: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2日傍晚到23日早晨浦城县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部大雪;24-26日夜晨气温较低,全县有霜和结冰。此次冷空气可能为近十年1月份最强冷空气,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3℃,局部超过14℃,大部分乡镇将出现寒潮,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早晨,可达零下10℃-零下8℃(高山区更低)。为了避免强降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浦城县农业局农业技术人员给农民朋友防寒防冻提出几点建议: 

  一、农作物防寒防冻措施 

  新植茶园可采用稻草覆盖,烟熏等措施防冻。蔬菜可以采用地膜或稻草覆盖、增施农家肥、清沟理渠,排除积水等措施防害,对可能被冻坏的蔬菜应及时抢收;设施蔬菜要注意加固棚体,白天注意适度通风,夜间做好保温。果树除了做好清园、培土、树干刷白、适时烟熏等工作,还可以及时进行采收,避免冻害,如桔柚等。 

  (一)马铃薯防寒防冻措施 

  我县马铃薯大部分处于备种阶段,建议在2月上、中旬播种,避过倒春寒,如果已经下种的可采取地膜覆盖、稻草覆盖或小拱棚等措施防害。 

  (二)油菜防寒防冻措施 

  1.加强油菜田间管理。及时摘除冻烂叶片和病株病叶,结合追施叶面速效肥,补偿植株体内养分,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寒能力。 

  2.看苗追肥。在霜雪来临前用腐熟的猪、牛、羊粪或草木灰盖在地面上保温防寒,同时建议追施腊肥。腊肥是一种冬施春用肥,具有双重作用,除冬季保温抗寒,尚可在春季壮苔增枝。肥料施用量及肥料种类因苗而定,一般在冰冻后一周内完成,长势好的一类苗酌情施用3-5kg复合肥,对二、三类苗可亩施尿素3-4kg加复合肥3-4kg。 

  3.认真开挖排水沟。利用冬闲进行开挖、清沟,特别是稻田油菜,以防春季多雨造成渍害。 

  (三)紫云英防寒防冻措施 

  1.覆盖稻草或增施腐熟的猪、牛、羊粪,达到保温防冻效果。 

  2.施用钙镁磷肥,促进紫云英根瘤菌的生长,从而促进紫云英健壮生长,防止冻害。

  3.紫云英怕渍,田间渍水,会导致紫云英生长不良,严重的甚至死亡。因此,要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做到雨停田间不积水,以确保紫云英的正常生长。

  二、畜牧防寒防冻措施

  1.要注意加强鸡舍、猪舍的检修,迎风面门、窗要做好闭、档防护,特别要注意仔畜仔禽的保暖工作。

  2.加强饲养管理,饲料和饮水要保证供应,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并注意减少麦皮等饲料的用量。另外,注意热食喂养禽畜,不要用冷水喂养禽畜。

  3.增加禽畜密度,让禽畜互相取暖。

  4.在鸡舍、猪舍等禽畜舍栏里铺垫干草、禾梗等防寒物或者利用保温灯,以保持鸡舍、猪舍温度。对于耕牛防冻防寒,尽可能不要放牧,把牛圈养在牛栏内饲养。

  5.预防畜禽死亡和疫病的发生,并做好患病畜禽的诊疗。注意畜禽防冻保暖的同时,对发病禽畜要及时治疗处理,减少畜禽死亡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水产防寒防冻措施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采取增氧、提高水位、搭盖温棚等合理有效的措施改善养殖环境,防止造成水产品冻伤;对已达到商品规格的水产品应及时收获,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