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技术

防御暴雨台风技术措施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53
相关文章:

  作物方面: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暴雨、台风来临前,抓紧做好大棚加固、清理沟渠等工作;冬春蔬菜采收结束、暂未用于生产的大棚,要根据风力情况,适时采取卸膜等措施。对受淹严重的田块,要及时组织安排人员和排涝机具做好排水工作。作物长势较差的田块,可适量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机。倒伏、树枝折断的果园,要及时进行清园、扶正、树冠修整、培土增肥。茶园中被雨水冲垮的茶行,要尽快修整,及时补植。要做好菜园的排水和洗苗工作,对受灾的蔬菜,要及时培土增肥,促进恢复生长;要加强菜园管理,注意天气情况,扶苗固定,及时采收;受灾较重的地方,要迅速组织短生育期的叶菜类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被冲毁的早稻及中稻田,要因地制宜指导做好补种改种;并做好调查摸底,及时调剂供应种子,落实好补种改种计划;同时,要利用山坡地、边杂地等扩种、套种,尽可能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

    畜禽方面:一是做好畜禽舍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准备好应急电源,确保畜牧场生产、生活正常供电,对简易畜禽舍应采取加固措施,必要时做好畜禽转移工作。二是要做好畜禽舍的通风换气工作,保持畜禽棚舍干燥,及时清除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排水畅通及畜禽舍空气新鲜。三是加强对饲料、饲草的管理,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恶劣天气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同时,将饲料饲草保存在空气流通、清洁干燥的地方,防止其霉变。四是日粮中要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适当加一些维生素C,提高机体抵抗力。五是做好畜舍及环境的消毒工作,水淹后极易导致疫病的流行,要对过水地带畜禽生产场所全面彻底地消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