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2年种畜禽生产经营活动和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07 09:10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种畜禽

生产经营活动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

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

 

进一步规范种畜禽生产经营活动保障种畜禽质量安全,促进我省畜禽种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福建省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要求,开展2022年全省种畜禽生产经营活动和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标准和要点

(一)抽查对象

全省持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

(二)抽查标准和要点

对种畜禽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生产经营品种、代次是否符合要求;种畜禽系谱档案和养殖档案资料信息是否完整,销售种畜禽和商品代畜禽资料是否完整;种畜禽养殖场备案情况及种畜禽场精液检测是否符合要求等

二、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一)总体要求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动态更新“两库”

以县级检查对象名录库为基础,分级建立、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设区市级检查对象名录库由县级检查对象名录库汇总形成,省级检查对象名录库由设区市级检查对象名录库汇总形成省市县分别建立、更新“检查人员名录库”信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2022年4月15日前在农业云131“双随机一公开”系统(http://www.fj12316.cn:8290/uipmp/web/login.html)完善两库信息,每季做好动态更新。

)抽查分工比例和频次

农业农村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抽查省级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生产经营单位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按照本计划要求,负责本辖区随机抽查工作,并配合做好上级部门抽查工作

省、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本级发证种畜禽生产经营单位抽查比例不低于10%,可单独检查,也可采取市、县联合检查或多部门协同检查。组织省、市级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1%,设区市级最少开展1次跨部门联合抽查,鼓励县级开展或参与跨部门联合抽查。全年抽查频次不少于2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生产经营主体要全覆盖检查

)抽查方式和检查重点

应通过农业云131“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依法回避,并重新抽取检查人员;若抽到人员因客观原因无法参加执法检查,应采取递补方式再次随机抽取。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随机抽查时,可根据工作需要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调执法检查人员参与检查。

现场检查时,可通过查阅台账、实地勘察、面谈询问等方式开展检查,填写抽查记录表,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检查对象,如有需要整改的,应当明确告知整改内容和期限,并抓好整改落实。种畜禽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是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种猪精液进行自检自查,每个核心育种场检测样本不少于300份,10月底前向我厅种业管理处提交检测工作报告。

)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

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检查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农业云131“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检查档案应当及时归档并妥善保管。

、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活动和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是提高种畜禽质量安全水平,推动种畜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部署、业务培训和督促指导,抓好组织实施,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结果运用。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承办单位在抽查结果录入系统时,须选择关联的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随机抽查系统会自动将检查结果同步至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改进;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移送农业执法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三)加强培训指导。“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对抽查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或消极不作为的单位和人员,严格效能问责和责任追究。

(四)做好信息报送。要认真总结分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断规范监管行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分别于2022620日、1110日前将半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现场检查照片(跨部门检查至少1张)、查记录表及抽查结果汇总表报送我厅种业管理处,请及时报送工作中优秀的做法。

联系人:王均辉、黄杨   电子邮箱:fjzyglc@163.com 

联系电话: 0591-86120685、0591-87851845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3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