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速成鸡”并非激素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时间: 2022-02-21 11:35
相关文章:

    中国消费者报 1 13 日报道,鸡肉是公认的高蛋白低脂肪肉类,易消化、好吸收。然而,对于食用鸡肉这件事,不少消费者有颇多顾虑。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担心那些生长迅速、价廉又肥嫩的肉鸡是否安全。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所谓“速成鸡”,其实就是肉鸡,也叫“快大型鸡”。这些鸡之所以长得快,并不是因为喂了激素,而是靠优良品种—科学的遗传选种技术和“好吃好住” —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培育出来的。科学育种和饲养的肉鸡,吃 500 克饲料就能转化为大约 350 克肉,所以价格便宜。上世纪 80 年代,饲料转化率单笼测定技术出现,肉鸡的良种选育加速发展。至今30多年间,肉鸡出笼时间从60多天缩短至30多天,平均每年缩短 1 天。目前规模化养殖的鸡,生长期大都在4042 天,体重一般可以达到22.5公斤左右。这个时段,鸡肉中的脂肪分布均匀,分割出来的鸡腿、鸡翅、鸡胸等部位大小适中。如果继续养下去,虽然还可以长得更大,但对于养殖户来说很不经济,所以此时是出栏宰杀的最佳时机。当然,因为集中养殖,肉鸡防病的压力也就更大了,所以才需要使用抗生素。用过抗生素的动物,肉中确实会有抗生素残留,但只要按照安全标准要求使用,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残留量则不足以威胁健康。大多数时候,饲养的肉鸡确实不如家养土鸡或者能在山野间“放飞自我”的“溜达鸡”好吃。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散养的鸡生长时间相对较长,客观上有利于一些风味物质的积累,所以家养的土鸡往往细腻味鲜。而肉鸡,因为其肌间脂肪和某些风味物质的沉积较少,所以确实味道稍微逊色些。但是,无论肉鸡还是土鸡,都是饮食中较为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土鸡、“溜达鸡”,其实并没有太多所谓的“神奇功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