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水稻防台风和恢复生产措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10
相关文章:

    1、水稻受涝田块应及时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对倒伏水稻及时扶直,冲洗叶片上的泥浆,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促进植株恢复生长。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而要保留田间3㎝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2、对倒伏严重但基本成熟的早稻可发动群众,抓紧抢收,在稻谷发芽前及时组织烘干机烘干或抢晴晒干。同时抓紧抢插双季晚稻,抢种晚甘薯、秋大豆、秋玉米,切实做到夏粮损失,秋粮补。

    3、台风过后,水稻特别容易暴发白叶枯病,细条病等病害,稻飞虱和纵卷叶螟等虫害也常发生,要注意进行防治。灾后追肥一般在退水后3-5天左右,可采用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尿素等进行叶面喷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