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台风灾害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意见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19-09-10 17:29
相关文章:

  台风过程的狂风暴雨,将导致农作物根系生长不良,植株叶片受损,成片倒伏、茎杆折断,也给病虫害提供了侵染机会,特别是细菌性病害易重发生。为灾后尽快恢复农作物生产,针对不同作物,提出以下台风灾后病虫害防治意见:

  一、水稻病虫害防治。受淹后的稻田,要及时扶正倒伏水稻并冲洗稻株。可用噻菌铜喷雾,预防细菌性条斑病、细菌性基腐病、白叶枯病的流行蔓延。要密切监测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异地虫源的迁入,注意及时防治迁飞性害虫,可选用噻嗪酮、吡蚜酮等对稻飞虱有较好控制作用的农药,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氯虫•噻虫嗪等药剂。

  二、蔬菜病虫害防治。台风暴雨过后,气温回升快,有利于蔬菜各种病虫害发生与流行。要及时清沟排水,菜地在淋洗后要翻土防止土壤板结造成烂根。十字花科蔬菜应做好大白菜细菌性软腐病、黑斑病、霜霉病、炭疽病的防治,瓜果类蔬菜等应做好霜霉病、白粉病、灰霉病、疫病、炭疽病、细菌性病害防治,豆类蔬菜应做好锈病、白粉病、煤霉病、病毒病等病害的防治以及蔬菜潜叶蝇、斜纹夜蛾、小菜蛾、菜青虫、菜蚜、红蜘蛛、豆荚螟等虫害的防治。受灾严重的菜地要翻耕重播或重栽,并注意控制土传病害的蔓延为害,提高出苗率和成苗率。

  三、果树病虫害防治。台风过后易诱发各种果树病虫害,除了及时排水防涝外,其中橙类柑桔要全面喷施春雷霉素或琥胶肥酸铜,谨防溃疡病暴发;宽皮柑桔类可根据生长情况选用代森锰锌、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喷雾防治炭疽病、砂皮病,同时还要注意柑桔红蜘蛛、锈壁虱和潜叶蛾的发生。梨树应注意黑星病、梨锈病、轮纹病的发生,荔枝龙眼应注意霜疫霉病、炭疽病的发生,香蕉应注意叶斑病的发生,这些病虫一旦发生,要及时选用对路农药进行一次全面防治。

  四、茶树病虫害防治。及时排水防涝,并注意茶炭疽病、茶饼病、茶云纹叶枯病、茶轮斑病等病害流行可能,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另外也要做好茶假眼小绿叶蝉、茶尺蠖、茶螨类等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