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冬季养猪注意三要点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10
相关文章:

  在北方冬季时期,由于比较寒冷,因此养猪时要紧抓三个要点,内容如下:

  防寒保暖

  冬季养猪注意保暖是养殖户较为重视的问题,目前多数养殖户都采用塑料薄膜覆盖猪舍来进行防寒处理,但如果使用不当,会对猪只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猪舍被塑料棚覆盖以后,水分不易蒸发,湿度加大,使猪只体表及被毛上覆盖有大量水分,猪毛显得较潮湿,猪体在蒸发这些水分时会带走大量热量,使猪更寒冷,猪体表现为被毛蓬松,绒毛增多,喜挤堆躺卧,猪只耗料量增大,生长减缓,因此用塑料棚取暖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圈舍干燥,注意通风。

  2、晚上塑料棚可覆盖一层彩条布以减少散热。

  3、应减少舍内冲洗次数,尽量保持圈舍干燥。

  保证营养

  冬季塑料大棚在干燥状态下早晚温差较大,猪只耗能增加,因此需适当加大饲料喂量,提高饲料中的蛋能比(增加喂量的15%~20%),保证猪只的正常生长。

  预防疥癣

  在北方冬季养猪一般使用塑料大棚,冬季大棚温度相对较高,是猪疥癣的发病高峰期,应及时清除,避免因疥癣引起猪只被毛粗乱,生长缓慢,皮肤溃烂。可用阿维菌素口服,连用3~4次,或用2%敌百虫+2%来苏尔体表喷洒,连用2~3次。

  20公斤以下仔猪对温度要求较高,应单独增设保温设施,以满足仔猪对温度的要求。可采用暖炕、火墙或增加红外灯,或在仔猪躺卧区增加垫板或麦草,保证猪只健康生长。

  北方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我们既要对猪舍进行保暖防寒措施,又要注意猪舍的通风防病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