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种植业生产应对寒潮预防措施

来源: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29
相关文章:

    (一)马铃薯。要因地制宜采取盖草覆膜、灌水保温、喷水洗霜等措施,抗御低温冻害影响;同时也可结合追施腐熟有机肥或喷施叶面肥等措施,提高马铃薯抗寒能力。
    (二)蔬菜。对成熟蔬菜,要及时组织抢收。未成熟蔬菜,露地种植的,要加强田间管理,通过农膜(稻草)覆盖、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加盖小拱棚、灌水熏烟等措施,减轻降温危害;大棚内种植的,要及早检修棚室,注意密闭防风保温,要控制棚内湿度,采取地膜覆盖、增设补光灯、多层覆盖或加盖小拱棚、燃烧竹炭等措施,保持、提高棚内温度,开展棚内增温作业时,还要注意防范CO中毒。受灾严重的,要抢抓时机改种补种短生育期的叶菜。
    (三)果树。要抓紧采收已成熟的香蕉、青枣等水果;低温冻害来临前,要根据生产实际综合采取熏烟保温、树冠覆盖、树体包扎、树干刷白、果实套袋、根际培土、设置风障等措施,减轻降温影响。
    (四)茶叶。不失时机采取蓬面盖草、土壤灌溉、喷水洗霜等措施,有效应对低温天气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