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新闻信息

中国种业发展排行榜出炉!看看你所在省份处在什么位置?

发布时间:2019-01-15 10:56来源:中国种业发展报告字体:    

      一、各地种子企业数量 

      2017 年,有 23 个省(区、市)的种子企业数量出现增长,山东省、河北省、辽宁省分别增加 141 家、95 家和 65 家。有 7 个省(区、市)的种子企业数量减少,数量下降较多省份为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省,分别下降 25 家、11 家、10 家。 

各省(区、市)种业企业数量 

        甘肃省与河南省种子企业数量最多,为 512 家与 462 家,占到总数量 9.84% 和 8.88%。海南省依然是种子企业数量最少的省份,仅 14 家。 

 

         二、各地种子企业人员 

          2017 年,全国各省(区、市)共有种子经营企业职工人员 128 055 人。在各省(区、市)种业企业的从业人员中,人数超过万人的省份有广西和山东。而人数不足千人的省份有天津、重庆、海南、青海和贵州。

种业企业人员数量排名前十省份 

        北京市超过山东省成为种子企业拥有博士数量最多的省份,拥有博士 128 名,北京市的种子企业依旧是拥有的硕士数量最多的企业,为 820 名。 

种业企业科研人员数量排名前十省份 

        山东省和河南省成为仅有的两个种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数量在 1800 名以上的省份。北京市种业企业的科研人员数量上升为1607 名,排名第三。大部分省(区、市)的科研人员比例依然基本在10%~30%。 
        三、各地种子企业资产 

       2017 年在各省(区、市)总资产大于2 亿元(含)的186 家种子企业中,北京市与甘肃省最多,分别为18 家与16 家,两省市的数量占到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净资产大于1 亿元(含)的215 家种子企业中,北京市有21 家,山东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南省、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湖北省为17 家、16 家、13 家、13 家、11 家、11 家和10 家,八省市的数量超过总数的50%。 

种业企业资产数量排名前十省份  

    固定资产大于5 000 万元(含)的157 家种子企业中,甘肃省最多,为22 家,其次为山东省和北京市均为13 家,内蒙古自治区为12 家,四省(区、市)的数量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四、各地种子企业科研投入 

    2017 年,北京市种业企业科研投入为5.71 亿元,与2016 年相比下降1.19 亿元,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占到全国种业企业科研总投入的14.43%。企业自主投入力度最大的省份同样是北京市,投入资金5.55 亿元。财政项目投入到企业科研力度最大的省份是湖南,投入资金达到0.85 亿元。 

 种业企业科研投入排名前十省份 

 

      五、 各地种子企业经营效益 

      2017 年各地种子企业销售收入比较,山东省种子企业销售种子收入77.50 亿元,其中商品种子销售收入达到73.8 亿元,销售本企业商品种子64.84 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各省(区、市)之首。代制(繁)种子销售收入最高的省份为繁种集中地甘肃省,繁种销售收入达到44.39 亿元。 

种业企业种子销售收入排名前十省份

种业企业种子销售利润排名前十省份

种业企业种子销售净利润排名前十省份 

 

        各地种子企业销售利润比较,湖南省种子企业利润总额16.78 亿元,其中种子销售利润13.06 亿元,净利润总额16.08 亿元,种子销售净利润12.86 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