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新闻信息

建宁种业工作简报 2022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2-07-25 10:02来源:建宁县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字体:    

  2022年第9期

  (总第九期)

  【领导关怀】

  在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建宁县开展专题调研

  7月4日至5日,在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建宁开展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和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邓力平,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叶双瑜,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郭军,市委书记余红胜等19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建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新銮等参加调研。市领导赖碧涛、杨兴忠、赵明,县领导林大茂、伍小兰、黄立辉、姜炜根分别陪同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深入建宁县高标准制种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明一生态牧场、坪上梯田莲海、莲海玉家、五子展示馆等地,实地了解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重点调研了解建宁县农村产业发展相关情况。

  调研组对建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及农村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自身生态资源禀赋,着力培育特色现代农业,推动文旅康养、种子产业、特优农业、农村电商、农产品深加工等加快发展,不断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

  【法律援助】

  种业知识产权“田野调查”为种企创新发展“问诊开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助力营造种业振兴良好法治环境,7月6日,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朱玲一行到建宁县全省首家“种业巡回法庭”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调研活动。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张建章、民四庭庭长吴振泉,建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牟旭及“种业巡回法庭”法官等参加调研。

  法官们深入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万亩制种基地,开展种业知识产权“田野调查”,实地察看种苗培育,了解基地制种育种的权利来源、规模、种类、育种技术和市场运营等基本情况。随后,调研组组织了种业知识产权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建宁种业发展情况汇报,了解建宁种业巡回法庭总体情况,并通过现场问卷调查的方式,掌握和了解当地种企自有知识产权情况和经营规模、侵权维权经历以及企业现有法律困境。

  朱玲指出,做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事关农业振兴大局,责任重大。知识产权法庭在今后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深入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贯彻最严格保护理念,依法惩治各类种业侵权行为,推动解决举证难、侵权赔偿额低等问题,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二要建立健全机制,积极推动形成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推进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监管执法的有机衔接,建立业务交流、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形成严格依法保护的整体合力。三要延伸司法职能,加大种业知识产权宣传力度。结合法律七进等普法活动,进企业、进市场、进村庄,向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普及法律法规,提高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工作日志】

  7月6日,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朱玲一行到建宁县全省首家“种业巡回法庭”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调研活动。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张建章、民四庭庭长吴振泉,建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牟旭和“种业巡回法庭”法官及农业产业园管委会、部分种业企业代表参加调研。

  7月6日,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组织验收服务单位对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伊家乡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县级竣工验收。

  7月7日,福州海关动植处处长张晓燕一行到我县种子产业园调研并召开建宁种业座谈会。县领导颜全相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以及先正达集团中国、天力种业、华谷高科、禾丰种业、华昊农业、芗丰种业等种业企业参加座谈会。

  7月7日,建宁县水稻制种大县2021年度里心镇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项目田间工程施工开标。

  7月8日,黄坊乡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下村种子区域服务站建设项目工作例会,县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陈家仁等到施工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工作。

  7月12-13日,省种子总站池晓雯一行到我县开展杂交水稻转基因检测及种子认证。

  7月13日,莆田市农业农村局到我县调研种子储备工作。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沈副主任一行到我单位调研。

  7月14日,省种子总站郑秀琴一行到我县开展省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检查。

  【媒体聚焦】

  在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建宁县开展专题调研(建宁县融媒体中心20220706)

  种业知识产权“田野调查” 为种企创新发展“问诊开方”(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0706)

  

  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