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莆田市仙游县石苍乡济川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02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济川村位于仙游县石苍乡东北部,距仙游县城60公里,古称“兴泰里漈坑”,又名“济水”,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全村面积27.5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总人口36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济川村

  *主要景点

  自然景观:村内风光秀美,有笔架山、三级浪瀑布、济川活石、千年古树樟抱榕、金钟水库等众多名胜景点,令人流连忘返。

笔架山

笔架坑石洞

千年古樟

三级浪瀑布

济川活石

金钟水库

  人文景观:村内历史遗迹随处可见,有三古宫、三故居、三古井、三寺院、三古桥、三古树、三古亭、三古寨……见证了济川的悠久历史文化。

济川村古民居群

  ——云山书院:始建于宋代,经明代重修后为三教祠,祀奉着“三一教主”林龙江,其曾在此开堂讲学。

云山书院

  ——林于茂故居: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建筑雕工精细、雅致优美,历经数百年仍然保存完好,为典型的明代莆仙官宦宅第建筑风格,是济川古民居群建筑的代表。

林于茂故居

  ——林于茂祖厝: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主厝设上、中、下厅三座屋,天井三个,大门前有一对抱鼓石,为当时门房站岗所用。

林于茂祖厝

  ——拾德堂:是一栋建于清末民初、具有南洋风格的楼房。楼房长16米、宽12米,中间是天井,左右两个楼梯,两层“楼圈”。大门前对联“西河忠孝无两姓,南度衣冠第一家”,证明济川早期是从河南西河迁来此地定居。

拾德堂

  ——枪楼:楼长8米,宽11米,面积约276平方米。原为4层,后因风雨侵毁改为3层,窗户外窄内宽,墙壁设天眼,第2、3层设走廊,每层4间共12间房。

枪楼

  ——天堂宫:建于宋代的方形建筑,祀妈祖。宫内匾额“护国庇民”系明代进士、尚书林尧俞题写。

天堂宫

  ——粮仓:该建筑依山势而建,始建于民国初年,为穿斗式木结构,有围墙、前厅、正厅、天井,总进深21.16米,总面阔25.98米,占地面积646平方米。原为当地大户人家的故居。

粮仓

  ——其他:

宋井

宋桥

屏山桥

  *主要农业产业及产品

  村庄以种植单季晚稻为主,面积1000多亩。此外还种植200多亩油菜花、800多亩枇杷、5000多亩油茶等,有茶油、枇杷、笋干、地瓜粉、蜂蜜等农产品。

油菜花

枇杷

茶油

笋干

地瓜粉

  *特色民俗活动

  元宵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村庄信仰妈祖的村民们集聚在天堂宫,年轻的善男信女化戏装参加游神及游灯。

元宵节游神

   *民宿美食

民宿

红菇豆腐汤

咸水鸡

油炸小溪鱼

炒山里白粿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车:福州——沈海高速——莆炎高速——菜溪收费站——钟石线——济川村;厦门(漳州)——甬莞高速——菜溪收费站——钟石线——济川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