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59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高峰村位于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东部,距县城约10公里,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共8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庄鸟瞰图

  *主要景点

  看山:

  ——石蛋地貌:村庄坐落在“秀起东南第一颠”的金铙山下,质地结构形成于26亿年前,为花岗岩石蛋地貌,村庄散布着形状各异的石蛋群落。

石蛋群落

  ——坐佛山、古道:高峰村后群山叠幛,远看村落背倚的高山,似打坐的弥勒大佛。坐佛山脚,千年古道蜿蜒幽深,曾是建宁通往泰宁、南平、福州等的重要驿道。

坐佛山

古道

  ——物种丰富多样:山中有野生植物1000多种,野生动物400多种,红豆杉、钟萼木、柳杉连片分布。

树林(拍摄:罗瑛)

  戏水:

  ——雌雄双瀑:村庄森林中溪水清澈见底,其间有2条瀑布称为雌雄双瀑。雄瀑布指的是大际面瀑布,雨季水足时声震数里。雌瀑布指的是千层崖瀑布,如同少女般身姿婀娜,从40多米高的悬崖上直泻而下。

        

              大际面瀑布(俗称:雄瀑)          千层崖瀑布(俗称:雌瀑)

  ——高峰溪:高峰溪发源于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岸植被良好,溪流湍急、水质清纯,两岸鸟语花香,有3公里长的皮划艇漂流及莲花叠水项目。

高峰溪

漂流

莲花叠水

  赏花:

  ——坪上梯田莲海:建宁县是“中国建莲之乡”,已有千年建莲种植历史,而此处有全国最大最美的坪上梯田莲海。

莲海

  ——田园花海:村庄先后种植波斯菊、醉蝶花、大月月季、金针花、腊梅、红梅等各类花卉,形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

田园花海

  其它:

  这里还有可供儿童玩耍的场所……

儿童乐园

儿童水上乐园

儿童沙滩公园

彩虹滑道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高峰村耕地面积663亩,主要种植建莲、水稻。此外还加工莲子、开发莲子心茶及莲籽露等系列产品。

莲子心茶

           

                      莲籽露                        白莲

  *特色民俗体验

  擂茶待客:擂茶是客家人最普通、最隆重的一种待客礼仪,历史悠久,制作方式古朴典雅,是保留下来的中国最古老的茶道之一,也是高峰人用来待客的礼节。

擂茶

  打糍粑体验:每当村里人家有添丁、乔迁、丰收等喜事时,便有一个传统节目——“打糍粑”。随着乡村旅游发展,如今也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体验活动 。

打糍粑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

民宿

  ——美食:特色莲子宴

宝莲至尊

太极莲羹

仙姑托莲

莲蓉饭

莲蓉酥

雪山莲蓉

莲蓉饼

雾里看花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建宁县城开车到高峰村,约10公里、12分钟左右到达;

  ——最佳休闲时间:5—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