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宁德福安市潭头镇棠溪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7-07 09:07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棠溪村是宁德福安市北部最大的村庄,距市区20公里。全村面积5.94平方公里,共2900多人。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村庄”、“省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棠溪村全景

  *主要景点

  武陵溪畔风景:武陵溪从村中缓缓流过,岸边有树龄达650多年的古榕树9株,有古枫树、古香樟、古粟树、樱花等茂密葱郁的古树群,与溪水交相辉映,景色清幽独特。

棠溪武陵溪畔风景

棠溪武陵溪畔风景

古榕树

  古民宅:村庄系1000多年历史古村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底蕴,现仍保留有十多座“八扇八廊府”古民宅。

古民宅

古民宅

古民宅

  登烛古廊桥:在距村庄1公里的通往浙南的古官道上,有一座建成于清代宣统年间的古廊桥——登烛桥,为当时“坦洋工夫”兴盛时茶商出资建造,见证着村庄昔日的辉煌。此桥保存完好,中间隆起共有19间桥屋,供人们停歇。

登烛古廊桥

  古街:村内古街、古巷连锦交叉,老街长达600多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曾是茶叶加工和交易的集散地,明清鼎盛时曾有80多家商铺。

棠溪村古街

棠溪村古街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棠溪村传统产业优势明显,有芙蓉李、油茶加工、工艺花茶制作三大支柱产业。

  ——芙蓉李产业:村庄有“闽东李都”中国芙蓉李之乡的美称,共有芙蓉李3400亩,李花盛开时白茫茫一片犹如北方雪景,待李果成熟后采摘制成蜜饯。

棠溪村“芙蓉李之乡”牌楼

棠溪村李花绽放时节

棠溪村特色芙蓉李干

   ——油茶加工:村庄有着悠久的茶油加工历史,采用传统工艺压榨,年产山茶油3—4吨。从选料到做工都十分讲究,采用选茶籽、晒茶籽、磨坯、蒸坯、包坨、压榨、沉淀等7道工序,制成品色调深、纯净度高,较好保留了天然的营养元素和抗氧剂。

棠溪村特色油茶

 

油茶加工过程

  ——工艺花茶制作:工艺花茶即用茶叶和可食花卉为原料,经整形、捆扎等工艺制成,在冲泡时可在水中绽放出不同形态的造型。此技艺为棠溪村创始,目前村内从业人员有600多人。

工艺花茶

  *特色民俗活动

  看大戏:每年过年期间,村庄特地请来剧团为村民表演剧目,每天中午、晚上各表演一场,以增加年味、活跃气氛。

看戏

  *美食

黄焖鱼

炸溪鱼

清炖溪鳅

炒绿竹笋

福安煎包

福安拌面

大肠粉扣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高速福安北潭头出口、沿104国道往潭头镇棠溪村(可导航前往);

  公交:福安北站乘坐农村客运“福安—太逢”班车(途经棠溪村),路程约30分钟,票价7元。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