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8-09 10:13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中复村地处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部地区,位于长汀县与连城县交界处。全村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红军长征第一村”、“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中复村鸟瞰图

红军长征第一村

  *主要景点

  中复村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始点,是长汀县的南大门,当时中央苏区的东大门,著名的松毛岭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始点

  ——观寿公祠:为钟姓宗祠,始建于明末,占地500多平方米,是长汀十大门楼之一。这里曾是第五次反围剿、松毛岭保卫战红军总指挥部,朱德总司令在此亲自指挥战斗。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此召开誓师大会,迈出了红军长征第一步。

观寿公祠

  ——甲水桥:始建于清代,是当年红军开始长征的第一桥,也是当年老百姓送红军及本村青壮年参加红军出发的地方。

甲水桥

  ——超坊围屋:建于清代后期,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是长汀最大的一座围龙屋,呈半个椭圆形,共有137个房间。这里曾为红一军团机关驻地、松毛岭战斗战地医院。

围龙屋

  ——红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该建筑建于清代,占地730多平方米,由门厅、内雨坪、上中下厅、天井及左右横屋组成,当地称“九厅十八井”。1932年夏,红屋区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

红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俯瞰图

红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接龙桥:传说是村庄龙脉所在地,因而在此建座状似龙头的廊桥,占地90平方米,当年这里曾设红军征兵处。

接龙桥

  ——红军街:是村庄最具特色的老街,一条呈东西走向,另一条呈南北走向,当年红军在此得到很多给养,如今这里因为电商的发展,变成红军淘宝街。

红军街

  ——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碑:纪念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碑,碑文由杨成武将军亲自题写。

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碑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中复村按照“互联网+龙头公司+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区+电商”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黄金果、百香果、蓝莓、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同时发展休闲观光采摘。

百香果基地

火龙果基地

荷花池

 

百香果、火龙果、莲子

  *特色民俗活动

  轮祭三太祖师:“三太祖师”指观音菩萨、伏虎禅师、定光古佛。通常一年由四个村轮流共祀。当轮到中复村时,在举行完隆重的村内巡游仪式后,安放于宗祠供奉,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期间,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气氛浓烈喜庆。

轮祭三太祖师

  扛公太:每年二月初二,村庄都要举办巡游活动,纪念“开闽王”王审知,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扛公太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

河田鸡

酿豆腐

盐焗鸡

芋子饺

猪肉汤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长汀县城出发,走319国道,50分钟左右可抵达中复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