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8-26 10:23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珪后村位于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的中心腹地,总面积13280亩,下辖8个自然村,共5000多人。近年来,村庄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五谷丰登”示范村、“福建省级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珪后村

  *主要景点

  古建筑群:

  ——普济岩:始建于唐代,后明代重建。现建筑面积559平米,石砖木结构,保持着明清古香古色的建筑风貌。庙宇梁架精巧,楹联巧妙,石雕、木雕、剪瓷雕等工艺精湛。庙宇内供奉宋代三杰——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亦称“三公庙”。

普济岩

  ——追远堂:又名“叶氏家庙”,为珪塘叶氏大宗祠,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占地2000平方米,四合院式,燕尾翘脊,雕梁画栋,古色古香,是叶氏敦宗睦族纽带和精神故园。

追远堂

追远堂

  ——棣芬堂:建筑小巧精致,砖木石结构,保留清代风貌。堂内供奉着叶氏先祖。现开辟为“长泰县龙津大讲堂”,是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思想阵地。

棣芬堂

棣芬堂

  ——聚星堂:俗称“花埕祖厝”,始建于清初,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由门厅,天井,厅堂组成。

聚星堂

  ——楼仔厝:建于清代康熙年间,面积4216多平方米,单檐硬山式屋顶,石砖木结构,由门厅、四列正房和东、西厢房及石板埕、花园、练武场组成,融闽南特色与苏杭特色于一体,堪称“闽越大观园”。

楼仔厝

  ——赠公祠:该祠堂建于清代雍正四年(1726年),用于纪念珪塘叶氏第八世祖叶容川。叶容川为明代人,他耗尽家财,救灾济贫。

赠公祠

  ——升厝:又名“积庆堂”,于清代乾隆年间(1795年)兴建,建筑面积6391平方米,结构为“合”、“同”字形式,风格独特。现开辟为乡情馆,展示长泰各种非遗文化、珪后百年历史老物件和反映历史风貌的老照片。

升厝

升厝

  ——叶文龙旧居:又名“霞美堂”,时任国民党驻闽绥靖公署警备团团长叶文龙所建,俗称叶文龙“三座大厝”。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三座大厝平面而立,是一座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大厝。

叶文龙旧居

叶文龙旧居

  田园风光:

  ——村中一景:村内连片种植油菜花、荷花68亩,可供人们在不同时节欣赏田园美景。

油菜花地

珪荷园

  *主要产业

  全村有耕地3000多亩,主要种植水稻,白菜、苦瓜、茭白等季节性蔬菜以及芦柑、玉米、芭乐等水果。

水稻田

蔬菜种植地

苦瓜

莲子

  *特色民俗活动:

  三公下水操:每年正月十七日在普济岩举办“下水操”民俗活动,来纪念南宋民族英雄——陆秀夫。由村中小伙子用神轿抬“三公”踏过炭火,并连人带轿抬“三公”游淌过岩门前的池塘。人游水中,轿浮水面。水中小伙子高声吆喝,齐力左右晃动“三公”。水边锣鼓声、呐喊声、吆喝声响彻一片,场面火爆。再现当年陆秀夫背着年幼的南宋皇帝赵昺投海殉国的情景。

三公下水操

  元宵点灯:每年正月十三至十九日在村追远堂开展叶氏家庙点灯风俗。“男孙点灯”、“女孙点灯”、“新婚点灯”和“成才点灯”等挂满屋檐,各式花灯栩栩如生、千姿百态,供人尽情观赏。现不论男女,均可来点灯庆贺。

元宵点灯

  芗剧:每年正月元宵节前后,村庄请来当地戏班用闽南语演唱芗剧,唱腔圆融,通俗易懂,深受村民喜爱。

做大戏——芗剧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

羊肉煲

猪血面线

五香牛肉

五香卷

莲子排骨汤

莲子猪肚汤

宝莲开花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厦蓉高速——天成山隧道——甬莞高速——国道355——珪后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