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1-05 09:13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大田村位于泰宁县西北部,距建泰高速公路寨下互通口4公里,距泰宁县城31公里。全村面积17.5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共14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文明村”、“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大田村鸟瞰图

  *主要景点

  风景:

  ——读书山:是大田一座特别的山峰,传说宋代朱熹曾在此著书立说、明代兵部尚书李春烨曾在此苦读,故有读书山读书岩之说,并留下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读书山云雾缭绕

  

读书山景色

  ——千年银杏树:银杏树植于盛唐时期,已有上千岁,树高约30米,胸径达2米,主树之下分蘖出63棵子树,如同满堂子孙环绕在母亲膝下。

千年银杏树

  ——瑞溪河畔风光:村庄坐落在闽江源头之一的瑞溪河畔,两岸是一排排极具泰宁地方特色的“杉阳明韵”建筑,白墙黛瓦、坡顶翘脚、层叠有致,形成一幅清新素雅的古典风景画。

瑞溪河畔风光

瑞溪河畔夜景

  古建:

  ——上塅杨氏太和堂:是明末清初时期建的一座带有完整防御体系的古建筑,面积约2262平方米,主要由半月池、矮墙、上中下三个厅堂、天井、厢房、护厝、碉式角楼等组成。此处还是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上塅杨氏太和堂

 

内景

  ——上墘廖氏祖屋:为清代合院式民居建筑。

 

上墘廖氏祖屋

  红色文化:

  ——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全园共1.8万平方米,是泰宁县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阵地,也是当地红色文化休闲场所。

 

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

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

  ——少年红军展览馆:展览馆设在公社礼堂内,展示以闽赣革命根据地为主要战场的两支队伍——“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的革命事迹。

少年红军展览馆

  ——革命烈士纪念园:是在高传遴烈士墓遗址上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园,纪念当时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大田红色土地上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

革命烈士纪念园

  其他:

  ——民俗展示中心: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田蚯蚓灯、跳花灯、走马灯、打铁技艺、洋芋粉丝制作技艺,以及通过一些老物件、老照片反映当时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现还销售本地特产。

 

民俗展示中心内部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大田村有耕地面积1826亩,林地面积19954亩,主要有特色农产品笋、洋芋、莲子、黄桃、红菇等。

 

            竹林             

竹笋

竹笋系列产品

 

洋芋

洋芋粉条

莲子种植地

莲子产品

红菇

  *特色民俗活动

  元宵节:村民自发组织民俗灯舞表演,有蚯蚓灯、北斗花灯等,热闹非凡。

北斗花灯

蚯蚓灯

蚯蚓灯

  *美食

红菇蛋汤

洋芋粉丝

田螺煲

开仓笋

鲶鱼

干煸泥鳅

清蒸莲子

鲤鱼粉干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公交:在泰宁汽车站乘班车到大田村,约40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3—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