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闽侯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点题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闽侯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13
相关文章:

  闽侯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以来,全面核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经济合同,以及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逐村建立问题清单,采取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依法处置等方式,清理不规范经济合同,收回流失集体资产,截至7月30日,调查核实省农业农村厅移交的问题线索2条;共核查集体经济合同211份,其中问题合同2份,涉及金额145.75万元,新增租金101.75万元;收回集体资金10.21万元。比如,竹岐乡在核查集体经济合同的过程中,发现天台村一份《林地流转承包合同》,虽有通过民主程序和第三方的资产评估价格,但是没有经过公开招投标,竹岐乡要求天台村对该份合同进行整改。经过重新公开招投标,并重新签订了由林业部门提供的规范的《林地流转承包合同》,承包租金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22万元。又如,青口镇自查发现升旗村将8亩集体土地于1998年租给闽侯县东南石化有限公司使用,双方签订的《租用使用土地合同书》存在租期太长(60年),租金太低(每年1.2万元)问题。青口镇政府要求升旗村立即进行整改,经双方协商,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双方重新签订一份《补充协议》,承包期限20年,第一年租金5万元整,此后每年增加1250元,整改后,20年的租金总收入123.75万元,为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99.75万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