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柘荣县:全力推进“点题整治”工作 净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环境

来源:柘荣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19
相关文章:

  五月以来,根据省、市、县关于“点题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柘荣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坚持“夯基础、强推进、重落实”,以乡镇为基点,对全县11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多措并举,筑牢根基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柘荣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柘荣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阶段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全面强化部署。二是强化“开门整治”。及时在“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举报电话及邮箱,实时接收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在柘荣电视台连续滚动播放 “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一整个月,力求群众应知尽知;在福建三农网、福建农村经营管理公众号等微信端公开整治工作成效,以成果展示整治态度,树立参与信心,鼓励群众监督。三是强化指导培训。成立业务指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学习相关文件及省厅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培训内容,指导乡镇经办人员逐条对照整治内容自查,并通过培训班、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实时为各乡镇经办人员答疑解惑,为工作开展扫清阻碍。

  二、强化督导,扎实推进

  一是联合督查强覆盖。成立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及相关业务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全县117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联合督查行动。以“三资”管理重点问题为主线,逐一核实村干部任期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一年一审一结”审计等各类审计整改情况、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双台账、村财收入情况等,深度挖掘集体经济合同是否合规、集体“三资”是否被非法侵占等问题,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二是及时反馈促整改。分别印发《柘荣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点题整治”督查问题整改的函》至9个乡镇,针对性反馈督查问题并明确整改期限。共反馈督查问题63个,涉及金额644.95万元,其中:应收未收资金336.30万元。发现问题合同16份,其中:涉及山地、水田、茶园共7份,累计面积1954.3亩;涉及茶厂、商铺、办公楼等共8份。未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开项目13例。三是总结通报重推进。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乡镇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参加,重点通报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效和督查结果、并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农经站业务人员对如何建立乡(镇)、村台账及如何落实整改做了现场指导及交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开展。

  

  三、狠抓落实,转化成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掷地有声。针对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边查边改、限期整改等方式,力争将问题消化在自查、督查过程中。截至目前,全县共查摆经济合同1701份,涉及合同金额1.42亿元,发现问题合同20份,涉及合同金额314.34万元;整改问题合同10份,涉及合同金额188.30万元;共收回资金27笔,累计263.27万元;收回土地等资源性资产1宗面积462亩;收回资产1宗4万元。比如,东源乡山岭村等7个村投资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共计110万元,合同签订时间为2019年6、7月份。合同规定年收益率为14.4%,原则上12个自然月结算一次。截至2021年8月7个村两年应收收益31.68万元均未兑现,且合同均未明确规定投资期限。经整改,各村收回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共31.68万元,且双方重新签订合同,明确投资期限为一年。比如,双城镇上城社区账目上“镇政府暂借款”180万元长期挂账未收回,督查发现问题后,限期整改,社区于2021年7月已如数收回全部借款180万元。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建章立制长效监管。指导各乡镇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自身在集体“三资”监管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制定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或制度,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因乡施策。目前部分乡镇已经形成了一些制度性成果,比如东源乡印发了《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制度和处置办法》《村级集体资产清查定期报告制度》《规范村(社区)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全面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楮坪乡印发了《村级项目建设管理有关规定》,针对性解决督查发现的工程公开公示不到位等问题;英山乡印发了《村级农村集体资产登记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完善村集体资产登记管理制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