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龙岩市“三步走”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来源:龙岩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4-22 10:25
相关文章:

  龙岩市7个县(市、区)、133个乡镇、1835个村(居)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改革任务已如期完成。2021年,为进一步夯实改革基础、巩固改革成果,对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有效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村要素“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一条乡村振兴“输氧供血”的新途径正日渐清晰。 

  一、查遗补漏,厘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账” 

  按照“全面自查、督导整改、总结提升”的工作思路,压茬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截至2021年底,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4727条,整改到位23518条,完成率达95.1%一是在集体资产上再核实。围绕“清查是否遗漏”“登记是否准确”“程序是否规范”“处置是否到位”等四种情形开展清产核资自查自纠,全市共发现27条问题并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在成员身份上再确认。围绕“标准是否合规”“程序是否完备”“信息是否完整”“身份是否遗漏”等四种情形,全市已整改18661条问题,其中,增补7547人,核减4309人,成员确认存在身份信息、名字、关系错误等问题6805条。目前,已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上网、全天候查询。三是在股份合作制改革上再深化。围绕“量化范围是否准确”“股权设置是否合理”“《章程》是否规范”“权证发放是否到位”等四种情形,全市共发现4468条问题并已整改完毕,核定成员人数2773787个,725022本股权证书已全部发放到位。四是在制度建设上再完善。持续优化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定期报告、财务处理等制度,不断健全制度体系。2021年新罗区启动修订《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出台《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指导意见》。按照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的要求,抓细抓实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围绕“是否完整”“是否规范”“是否安全”等三种情形开展自查自纠,已整改229条问题。 

  二、点题整治,拉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压线” 

  广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关注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热点问题,集中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动员部署抓推进。累计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推进会143场次和业务培训会226期次,累计培训基层经管干部、乡镇代理会计、村组干部达5386人次,组织抽调精干力量下沉到一线开展专项督查15次。建立双台账和月通报制度,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调度管理和跟踪督导。二是宣传发动造氛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发送、村务公开栏张贴等方式推送《致广大村民的一信》,宣传覆盖面达6.8万人次,在《农民日报》《闽西日报》等媒体刊载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三是畅通渠道解民忧。各县(市、区)均设立受理群众举报的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面向全社会征集举报投诉问题线索。建立“一案一策、专人跟进、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闭环机制,按时办结31件举报投诉反映拖欠租金、非法侵占集体资源等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核查经济合同10514份,整改问题合同507份,收回拖欠租金335.3万元,增加租金收入144万元;纠正非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60宗,收回资产4.6万元,收回资源130.7亩;纠正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150个,清退各类违规津补贴60.4万元 

  三、开渠拓源,锻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金融链” 

  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转化,在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领域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一是试点示范,在可操作性上树标杆。2020年,将条件成熟、基础较好的永定区列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工作试点县,在模块打造、制度建立、体系完善、流程优化等多领域先行先试,利用农村信用联社分布广泛的优势开展股权质押贷款业务,采取“股权质押+信用”和“股权质押+保证”两种方式,衍生出以“福股贷”为特色的金融产品。截至2021年底,永定区共发放农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业务332笔,累计发放1551.2万元。二是典型带动,在可复制性上谋突破。2021年,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工作扩点拓面,涌现出了新罗区的“农股贷”“福村贷”、漳平市的“惠农卡”“福村贷”“福股贷”等惠农专项信贷产品,有效缓解了三农贷款难题。截至2021年底,新罗区已向87户集体成员发放“农股贷”资金984.56万元,向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福村贷”资金1527万元;漳平市已为永福镇龙车村办理“福村贷”资金200万元,为农户办理“福股贷”320万元。三是完善机制,在可持续性上求创新。永定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部门联动优势,推广“一站式”“线上”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登记线上办理,2021年线上共计审批3151485.6万元,配套设立风险补偿金50万元,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对股权质押贷款出现本息损失的,按60%比例进行补偿,有效缓释贷款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