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坚持“三个聚焦”,推进村级财务“阳光公开”

来源:柘荣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7-06 10:42
相关文章:

  “现在村里都主动晒账了,不管我们在哪里,只要拿起手机点开‘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村里的钱用了哪些、用在哪里、怎么用我们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可方便了。”一位村民向我们热情地介绍道。今年以来,为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成果,柘荣县以“财务公开”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监管平台,进一步强化、细化村集体财务网上公开,结合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村务公开栏等实现“线上+线下” 全方位、多维度公开,彻底改变传统监督方式质量效率低下等问题,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一、聚焦机制建设,念好阳光公开“紧箍咒”

  着力强化三大机制建设,织密村务公开监管网络,保障“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挥实效。(一)建立责任机制。坚持县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部统筹推动、职能部门指导督促、镇村具体实施,县、镇、村三级一体联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互联网+阳光公开”微信公众号平台规范建设、有序运行。(二)完善运行机制。2019年起县级财政将阳光村务监管平台维护经费每年1万元列入县财政预算,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阳光村务”平台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满足“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要求。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公开流程,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安全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时效性。(三)健全督导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切实做到把督促检查贯穿工作推进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确保“阳光村务”平台充分发挥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中的应有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将“阳光村务”公开情况作为每一次审计、督查的重点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乡镇、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目前共开展培训12场,参训人员700人次。

  二、聚焦关键环节,晒出村级财务 “明白账”

  以“点题整治”为契机,锁定村级财务公开关键环节,在“互联网+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平台特别设置 “阳光工程”、“财务公开”、“三资清单”三大模块,梳理公开事项20多项,进一步强化、细化村级财务公开,让财务公开更透明,促全面监督更精准,让村民看明白村里的 “经济账”。(一)聚焦“阳光工程”。强调村级小规模工程预算、发包、验收、决算各关键环节按时间节点公开,明确各环节公开内容,如:项目前期公开民主决策过程、工程建设方案;发包环节公开中标通知书、工程承包协议等。明晰时间节点、将动态监管融于小规模工程实施整个过程,让监管更加精准。(二)聚焦“财务公开”。强调逐项逐笔公开各类财务开支情况,包括:年度收支计划、执行情况、货币资金收支明细、各类扶贫惠农补贴(助)发放情况、水电费缴纳情况、各类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等12项内容,改变以往“囫囵吞枣”式的,仅对财务报表公开的方式,真正把“明白账”晒出来。(三)聚焦“三资清单”。强调对村集体资产、资源明细台账、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协议、处置情况等进行全面公开,尤其是村集体资产、资源存量、种类、分布及经营使用现状等,进一步降低村级资产资源流失风险。目前,已通过“阳光村务”平台发布各类村务信息14800多条,其中财务公开9000多条,真正做到把村级“明白帐”亮出来,把小微权力晒出来,把监督管理强起来 。

  三、聚焦巩固提升,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 ”

  “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柘荣县以“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情况为“藤”,倒查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各类问题50多个,通过落实整改、举一反三,促进全县村级财务管理全面提升。(一)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依托“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财务公开,有效解决了各村财务开支随意性大、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票证管理不规范问题,各村步入了财务规范化管理轨道,村级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高,村财收入得到快速增长,全县村财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从2020年的1个增加到22个。(二)资产资源有效盘活利用。通过“阳光村务”公开督促各村建立健全村级资产、资源台账管理制度,开展定期盘点,及时处置盘盈、盘亏,有效解决了固定资产闲置浪费、资产损失、流失无法找到相关责任人,资产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如:双城镇通过“阳光村务”公开,发现自身在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使用人签字制度,有效解决了固定资产闲置浪费,资产资源利用率低等各类问题,各村办公设备、家具利用率均提升30%,有效减少固定资产浪费;闲置资产、资源得以盘活,创造各类经济效益超 50万元,大部分社区(村)村财收入均达到了50万元。(三)村级干群关系不断融洽。通过公开,对村主干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及时客观公正的评价,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财务活动事项,在“互联网+村务阳光”平台均及时、逐笔、逐项公开,改变了以往存在的以“项目公开”代替“明细公开”或搞“大而化之”,消除了群众的质疑,保护了村主干的干事热情,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对农村集体资产运行状况的满意度,改善了干群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