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龙岩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

来源:龙岩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05 15:25
相关文章:

  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西田村村部,洁白的墙面上,一组醒目的流程图格外显眼。“村级物资采购、村级财务收支操作、村集体债务管理……”流程图上介绍的,是西田村集体“三资”财务事项的操作清单。清单一目了然,既方便了前来办事的村民,也让群众监督更加有力。

  西田村的财务事项操作“清单”不是特例,是永定区开展“三资”监管的一个创新举措。今年4月,永定区在全区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试点,把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级工程管理、村级物资采购、临时用人用工报酬发放、村级财务收支操作、村集体债权管理、村集体债务管理、村级集体资产和公益设施变卖租赁等9项村集体“三资”管理内容编制成流程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5个村开展实施,2023年起将在全区全面推广。

  今年是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为进一步夯实“点题整治”成果,龙岩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整治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清单,以强有力措施推动“三资”整治问题整改、清零销号。

  为持续发动群众参与,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龙岩市全面上线“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公布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常态化征集受理群众反映的“三资”不规范问题线索。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线上监督平台征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7件。

  依托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开展村级财务线上公开运作,龙岩全市已完成第二季度村财线上公开工作,全面实现村级财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同时,举办全市经管干部培训班,强化业务学习,提升监管能力;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和“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宣传海报超1万份,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截至8月底,龙岩全市累计核查经济合同11558份、14.30亿元,查摆问题996个、已整改981个,收回拖欠租金407万元,收回林地等资源性资产1717亩。村级“三资”监督更强、公开更全、核查更实,切实算好村级财务“明白账”,维护了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