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泉州市全力拓展农村集体“三资”平台功能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06 10:27
相关文章:

  一是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建设全市三资管理平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实现村级财务核算信息化和大数据预警监测。目前,全市有2540个村(居)纳入泉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监管,通过“三资”管理平台,村级“三资”管理实现流程“指尖审批”、群众“指尖监督”、纪委“指尖监管”的闭环机制,实现市抽查、县检查、乡级日常审核三级监管全覆盖,有效破解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流向难把控、审批时间拖沓等难题。二是实现村财收支微信公众号公开。依托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在“泉州农情”微信公众号的“三资”管理模块上,公开村级组织收支分析表、日记账、资产负债表、收支明细表、货币资金表等五大类村级财务活动,所在村村民(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线查看村集体经济活动情况。三是推进经济合同管理。拓展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功能,要求全市各村(居)录入各村集体经济合同。同时,积极探索经济合同要素网上公开,比如,晋江市通过村级微信公众号公开经济合同台账,村民可以在线实时了解村集体土地的流转对象、标的、执行情况等;南安市建设 “阳光村务”平台,导入“泉州农情”财务收支表,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通过“南安网格”微信公众号查看并监督本村财务收支、经济合同签订等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