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2010-03-27 10:09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9]182号)要求,以及2009年度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农业厅门户网站《福建农业信息网》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23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7394,电子邮箱:gxr@fjagri.gov.cn)。

一、概述

一年来,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完善机构建设,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依托厅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厅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起牵头组织与把关,信息责任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以“福建农业信息网”为主要工作平台,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报送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及时办理群众申请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对依申请公开或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及时答复“公众意见箱”,保证有问必答,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工作实效性。我厅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培训班,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熟悉业务流程,增强工作能力。同时,我厅多次组织厅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规范工作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09年,我厅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条,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275份。截止2009年底,共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00条。

(二)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

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机构职能;二是政策、规范性文件;三是规划计划;四是农业行政许可;五是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六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七是政策解读;八是职称评聘与招考;九是招标采购;十是农业业务。

(三)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二是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公共查阅;

三是在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为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收到网上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3件,同意公开答复3件,主要涉及农业政策和行业知识方面,没有收到部分公开或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不久,可供借鉴的经验有限,部分处室领导和具体经办同志对什么是政府信息定位不清,造成有些属于政府信息的没有及时公开,有些不属于政府信息的却填写“主动公开”;有些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甚了解,对什么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概念模糊,把握不准,怕出纰漏,有些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却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

(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2、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培训,让更多同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特点,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4、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厅2009年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附表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5

其中:1、网站公开

275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