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2012-01-11 09:50

引言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1年度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农业厅门户网站《福建农业信息网》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23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1886,电子邮箱:lwb@fjagri.gov.cn)。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农业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信息公开与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了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制度落实。围绕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严密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形成厅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处室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公开重点。坚持以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加强涉农政策措施、农业发展及专项规划、行政许可、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农业财政性专项资金和其他有关农业项目的组织申报、立项、实施、监督检查及招标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之中。

(三)完善公开形式。一是坚持每月初召开1次通报会,通报上个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布置当月工作重点,并在电子信息屏上予以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在《福建农业信息网》上重新改版完善厅长信箱、效能投诉、在线咨询、回复查看、互动交流、访谈直播、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增强公众参与性。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加强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

(四)推进办事公开。坚持以“便民、高效、规范、廉洁”为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努力扩大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和网上审批成果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改版完善了网上办事专项模块,建立行政审批综合受理渠道,内容涵盖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在线申报、快速通道、特殊人群快速访问等行政审批所要求的全部事项,并通过角色、主题、部门等服务分类,实现了办事各环节及所有审批事项场景导航的全流程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厅共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纸质文件858份。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宣传970多条(次)。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71条,其中: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及时公开了涉农补贴、水稻种植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信息。共发布财政性资金信息9条。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在“计划规划”目录中公开《关于印发福建省现代农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等信息6条;在“重点项目”目录中公开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农业“五新”示范推广等农业重大项目申报等信息9条;在“行政审批”目录增设“办事指南”、“审批申请”、“审批查询”三个子目录,对农业行政审批办理、表格下载、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在线申报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公开,共公开审批结果498条。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在“政策性文件”目录中公开《福建省农业厅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农业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信息65条;在“工作动态”信息中发布会议通知85条;重大活动动态信息260条;在“农业业务”目录中公开各类工作部署信息200余条。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在“应急管理”目录中公开农业防寒、防冻、防台风等各类农业应急信息30条;在“招标采购”目录中公开政府采购信息2条;在“人事信息”中公开农业职称评聘、招考等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厅受理当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及时给予了答复。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公开专栏“意见箱”中收到公众意见65条,也都给予了及时答复。没有收到公众反映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满意意见。

我厅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为省领导批示的专报件办理情况,均以文件形式回复上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厅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都是免费受理,从未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相应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部份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还不足,对哪些属政府信息、哪些信息应该公开、哪些信息不应公开还界定不清;有的对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畏难情绪,对本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却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处室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2、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培训,让干部更系统、全面的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4、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58

1271

其中:1、网站公开

858

127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