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厅办公室 2012-01-26 08:47

  一年来,我厅紧紧围绕服务“三农”经济发展的大局,以促进阳光施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为切入点,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以及厅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投入专项工作经费加强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规范公开程序与内容,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提升,促进了我省现代农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围绕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严密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在原有基础上,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福建农业信息网“互动交流”栏目工作的通知》,并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厅领导班子坚持每月初召开1次通报会,通报上个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相关处室、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布置当月工作重点,会后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处室、单位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增强公众参与度,在《福建农业信息网》上重新改版完善厅长信箱、效能投诉、在线咨询、回复查看、互动交流、访谈直播、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内容,共回复各类问题63条,比往年有所提高。围绕农民朋友关心关注的农业热点问题及农时重点,安排相关厅领导或处室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8人(次)。围绕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各4次,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由此,及时将成熟可行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制度规定,切实把政务公开的要求融入行政职责履行的全过程,把静态的信息公开与动态的过程公开相结合,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据、决策、执行、结果的全过程公开。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强对中央和省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特别是对涉农补贴、水稻保险、村财管理、土地流转和设施农业补助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及时、主动、准确地予以公开,以扩大政策知晓面,促进政策落实。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福建农业信息网上,每个工作日信息更新量近60条,全年共审核发布新闻类信息14500余条,审核新闻图片200余条(幅)。同时,我厅新闻被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农业杂志、中国新农村杂志和《新合作》杂志,以及《人民日报》、《福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省级报刊、杂志采用160多条,被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经济频道等采用80多条,被被主流新闻媒体采用专版、专题新闻20余条,被重要新闻网站采用700多条;协助《福建日报》刊用春耕备耕、福建农业服务热线成立十周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之路、福建设施农业、福建种业发展、蔬菜保险等专版。多次配合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经济频道》、《公共频道》制作促农民增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党风热线访谈等专题直播节目,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决群众难题,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简化了公开程序,完善了公开栏目,扩大了主动公开范围,让人民群众多渠道、多层次地了解、监督农业部门的工作。截至12月15日,共在农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信息648条、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分别报备主动公开纸质文本648份、按时受理完成依申请公开1起、上报依申请公开案例2个,及时录入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回复公众意见60多条。没有收到一起公众反映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满意意见,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不断完善服务质量。坚持以“便民、高效、规范、廉洁”为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努力扩大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和网上审批成果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改版完善了网上办事专项模块,建立行政审批综合受理渠道,内容涵盖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在线申报、快速通道等行政审批所要求的全部事项,并通过角色、主题、部门等服务分类,实现了办事各环节及所有审批事项场景导航的全流程办理,同时提供了特殊人群快速访问通道。由此,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批程序,大幅度提升了网上办事服务的广度、质量及效能,较好地发挥了“窗口”作用。截至2011年12月15日,网上审批系统共受理各类审批申请516件,已办结464件,其中提前办结450件,按时办结12件,提前办结率为96.98%,按时办结率100%,并保持了“零投诉”的良好势头。
  五是着力抓好电子政务建设,确保信息安全和高效运转。针对2010年度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结果中我厅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提升网站建设、部门信息化应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绩效。现全厅所有处室均已启用OA系统进行办文会签,实现了全员普及和熟悉使用。截至12月15日,办理正式公文1345件,除一些密件或部门间联合行文没有通过OA外,OA办文使用率达到98%以上。同时,组织参加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遵守各项保密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购置更新了用于保障密码通信不间断电源、密码机专用保险柜及密码文件柜等设备,确保了密码工作安全。进一步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针对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厅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及正版软件使用情况等3次电脑安全保密检查,邀请专家讲座及播放录相各1次,培训相关安全保密知识,确保了信息系统安全和高效运转。
  下一步,我厅推进农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农业系统行政审批制度不断完善,行政透明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更加有力,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顺畅,使政务公开成为各级农业部门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渠道,成为展示农业系统良好形象的良好载体,成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手段。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切实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规范公开程序方面,按照“看得到、看得全、看得懂”的要求,着眼于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完善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公开范围,创新公开载体,强化公众参与功能,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是把握政务公开规律,做好工作结合。及时了解、经常分析政务公开工作状况,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深化政务公开的规律,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把政务公开与机构改革结合起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相关人员培训,加强各地农业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让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全面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三农”领域各方面业务,善于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重要依据,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目标的全面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