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2013-01-22 16:44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2年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农业厅门户网站《福建农业信息网》查询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23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13532,电子邮箱:lmg@fjagri.gov.cn)。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厅严格按照《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农业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2年,我厅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980条,其中,主动公开580条,依申请公开281条,不予公开119条。共收到并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3份,办结率达100%。没有收到一起公众反映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满意意见,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一)丰富公开方式。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和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福建农业信息网互动交流栏目建设,积极开展网上意见征集与调查,及时回应网民诉求。2012年共收到并回复《厅长信箱》投诉、咨询信息119条,收到并回复《意见箱》意见6条,办结率均达100%。着力抓好福建农业信息网“在线访谈”栏目的建设,2012年围绕农民朋友关心关注的农业热点问题及农时重点,安排相关厅领导或处室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12人(次)。
  (二)突出公开重点。着力细化、实化、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真正把社会关心、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重点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涉农补贴、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农业依法行政状况;及时公开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农机事故处理等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置情况以及农业环境保护、动物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推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三)优化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加强网络系统平台建设,增强系统的实用性。畅通新闻发布、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为社区、农村等基层民众就近、及时、全面、准确获取相关农业信息提供便利,推动农业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四)完善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下发了《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完善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厅领导班子坚持每月初召开1次通报会,通报上个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布置当月工作重点,会后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处室、单位贯彻落实。完善在线访谈工作制度,制定并下发了《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福建农业信息网2012年“在线访谈”活动安排的通知》。
  (五)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2012年我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的配备,新补充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加强业务培训,2012年我厅举办了1期培训班,并组织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重要依据,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厅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条,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580份。截至2012年底,共在《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福建省农业厅机构职能;二是工作动态;三是政策文件;四是统计信息;五是财政资金;六是人事信息;七是机关党建;八是行政审批;九是重点项目;十是应急管理;十一是招标采购;十二是农业业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2年年底,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2012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当面申请1件,均按时给予公开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绿色食品认证和种业发展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厅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都是免费受理,从未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相应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虽然我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有4年多,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少数处室领导和具体拟稿同志对什么是政府信息定位不清,造成有些不属于政府信息的却填写“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少数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甚了解,对什么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概念模糊,把握不准,怕出纰漏,有些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却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处室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
  2.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及时纠正少数处室领导和具体拟稿同志对文件公开属性的错误界定。
  3.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4.加强培训和宣传,更系统、全面的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5.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请教解决疑难问题,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厅2012年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80

33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80

33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2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1

4

2.网上申请数

2

8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