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厅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总结
来源:厅办公室 2014-12-01 16:24

  一年来,我厅主动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结合我省农业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4年,我厅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689条,其中,主动公开398条,依申请公开163条,不予公开128条。共收到并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9份,办结率达100%。共收到并回复《厅长信箱》咨询、建议、投诉等信息138条,收到并回复《意见箱》意见9条,办结率均达100%。同时围绕农民朋友关心关注的农业热点问题及农时重点,开展福建农业信息网“在线访谈”40人(次)没有收到一起公众反映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满意意见,也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机关党建、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应急管理、招标采购、农业业务等十二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包括:一是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等。

  二、主要的工作措施与成效

  1.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落实工作要点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全省农业工作的基本制度,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具体要求,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着力细化、实化、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到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把社会关心、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2.突出重点,着力公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重点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涉农补贴、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农业依法行政状况。及时公开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农机事故处理等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置情况以及农业环境保护、动物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今年,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公开4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公开24条。

  3.注重实效,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今年,行政审批、许可、处罚等信息公开43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公开11条。

  2)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我厅财政预算、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并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今年,财政资金类信息累计公开21条。

  3)加强公共信息公开,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公共资源的分配、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信息的公开直接关系公共利益,我厅不断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把公开透明作为全省农业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公共信息公开,真正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全面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我们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活动,特别是针对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农资打假、茶叶农残超标、病死动物监管等七项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加大有关信息发布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农药登记管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对农药违法实施检打联动等方面信息发布,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今年,政府采购类信息累计公开3条,服务类信息公开98条,农产品安全类信息累计公开34条。

  4.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地做好依申请公开

  遵循依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依法依规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及时登记、编号,并登陆电子监察系统按规定要求填报;接着组织相关处室或职能部门甄别不同情况,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然后完成信息保密审查;并按照规定时间予以答复;最后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保存,并及时录入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办结。二是不断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仔细询问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用途,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申请人正确行使申请权,不断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做到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今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均按时给予答复。

  5.畅通渠道,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福建省农业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等。不断完善在线访谈工作制度,制定并下发了《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福建农业信息网2014年“在线访谈”活动安排的通知》,大幅度增加了访谈人数和访谈信息量。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加强网络系统平台建设,增强系统的实用性。畅通新闻发布、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建立了全省三农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网络与数据中心、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三农服务网站群、建立一批公用数据库和综合业务应用系统。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少数处室对什么是政府信息定位不清,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甚了解,对什么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概念模糊,把握不准,以至于还没有全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处室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

  2.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及时纠正少数处室对文件公开属性的错误界定。做到全面、及时、准确、规范,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

  3. 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4. 加强培训和宣传,更系统、全面地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提高全厅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5. 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请教解决疑难问题,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