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厅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总结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15-12-10 14:49

 

福建省农业厅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总结

一、总体情况
一年以来,我厅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农业工作实际,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中心工作、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447条,其中,主动公开291条,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各报送主动公开纸质文件291份;依申请公开108条;不予公开48条。收到并答复办结信息公开申请13份,办结率达100%。收到并回复办结《厅长信箱》咨询、建议、投诉等信息190条,《意见箱》意见3条,办结率均达100%。同时围绕农民朋友关心关注的农业热点问题及农时重点,开展福建农业信息网在线访谈”30人次。没有收到一起公众反映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满意意见,也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机关党建、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应急管理、招标采购、农业业务等十二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包括:一是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等。
二、主要的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及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
印发《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分解下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任务的通知》,将涉及我厅的主要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按照谁制定、谁公开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各责任单位指定专人,明确任务和职责,及时公开并按时送交信息,确保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到位。
(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制度。一是编制责任清单。对已公布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明确责任事项262项,其中涉及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6项,全部明确位。二是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做好农业部下放兽药生产许可项目承接,将其与原有省级审批项目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许可合并为一个大项。同时,将原来列入公共服务事项的兽药生产许可审核予以删除。组织完成了前置审批、中介服务和收费项目的清理。采取自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开展以行政审批下放衔接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督查,进一步推进我省各级农业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三是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制假售假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年累计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
2.推进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一是按时将本部门的预决算在福建农业信息网上公开,且预决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尤其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二是积极开展惠企惠农项目网上公开试点工作。以省纪委、监察厅等五部门将我厅列入深化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单位为契机,狠抓工作落实,科学制订方案,筛选确定了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等7个项目开展网上公开的试点。对7个农业项目资金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压缩流程,简化环节,科学设置风险监察点,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类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累计公开财政资金类信息9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政府采购、行政许可,以及农业依法行政状况等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农机事故处理等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应对处置情况,以及农业环境保护、动物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今年,累计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5条。
4.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对我厅涉及的9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监督、1项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利进行了认真地梳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认真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行政权利运行程序及办理期限,全部按时提交并在省政府网站及福建农业信息网进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信息公开。采取印发文件、网络公开等形式及时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动态及信息。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专栏,分设工作动态信息联播基层动态法规解读标准化工作监管工作监测工作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目前已累计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700多条,其中涉及政策类信息40多条。三是强化与社会群众的工作交流。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内容在线访谈,就网友关心的农产品热点问题进行详尽解答。全年农产品安全类文件全文公开35件。
(三)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
对福建农业信息网站首页政策解读专栏进行改版,实现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中心节点采集的技术对接。目前,政策解读栏目已设置3个二级子栏目,即: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部门政策文件解读以及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专栏录入界面新增了被解读文件的索引号文号录入窗口。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组织编写解读文章,确保5个工作日内及时发布。今年,我厅共发布政策解读文稿21篇,基本做到了一策一解读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为使向申请人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更加及时、准确、便民,我厅在做好编辑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同时,着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一是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及时登记、编号,并登陆电子监察系统按规定填报;二是甄别不同情况,及时协调相关职能处室处理信息公开申请;三是经信息保密审查后,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四是按照一申请一卷归档保存,并及时录入电子监察系统完成办结。今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均按时给予答复。
(五)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严格落实《福建省农业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福建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等。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扎实推进福建农业信息网互动交流栏目建设,积极开展在线访谈、网上意见征集与调查,着力增加访谈人数和访谈信息量。三是加强网络系统平台建设。在畅通新闻发布、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同时,建立了全省三农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网络与数据中心、一批公用数据库和综合业务应用系统,以及省、市、县、乡、村五级三农服务网站群,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受众覆盖面、知晓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位不清,对是否应该主动公开或者不予公开拿捏不准,无法全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范畴,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二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及时纠正少数处室(单位)对文件公开属性的错误界定。做到全面、及时、准确、规范,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三是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业务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更系统、全面地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提高全厅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五是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请教解决疑难问题,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