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农村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2019-01-16 10:12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等文件要求,以及2018年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http://nynct.fujian.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23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7394,电子邮箱:ycc@fjagri.gov.cn)。

一、概述

(一)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2018年,我厅严格落实《条例》《办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由一名副厅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厅各处室(单位)由一名处级干部牵头,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事项的对接和落实情况报告,并按规定及时将有关信息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等平台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条对照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涉及我厅的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内部绩效考核范畴,促进各处室(单位)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着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1. 公开农业简政放权信息

编制完成我厅权责清单、减权放权责任清单、“四级四同”目录清单等各类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印发《福建省农业厅权责事项清单》,依法确定我厅权责事项269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146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监督检查21项,行政确认6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4项,内部审批(审核)事项2项,其他权责事项53项。权责清单、减权放权责任清单、“四级四同”目录清单等均已通过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修改完善并印发了《福建省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印发《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做好省级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建库工作的通知》( 闽农政函〔2018〕274号),推动省市县三级市场主体库健全完善。根据列入《福建省农业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2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方案和双随机监督检查记录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次数年均2次以上,检查对象名录库抽查比例平均超过5%。配合省工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抽查。通过“数字福建省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和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公开随机抽查结果,目前,已公开抽查结果信息2118条。

2. 公开脱贫攻坚民生信息

积极牵头开展脱贫攻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生信息公开。一是制定印发《福建省脱贫攻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工作要求。二是根据《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对象、内容、期限、平台建设和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导各市、县扶贫办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透明度,组织推动基层按要求及时公开扶贫有关政策、资金使用及项目安排等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促进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公开、公正、公平。三是积极畅通公开渠道。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上专题开设“扶贫工作”栏目,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设置“通知公告”“经验参考”“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对象管理”“扶贫信息”等6个子栏目,目前刊登各类信息80多条。并配套建立“福建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联合省财政厅推出“福建扶贫-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手机APP客户端,可对21项扶贫专项资金和2项救灾资金下所有项目进行滚动管理,并系统提供省、市、县三级主管部门发布的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申报、项目审批、资金分配意见等信息,贯穿专项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可对所有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等网络媒体,实现“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扶贫对象及有关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申报各类项目、查询资金拨付情况等,还可以便捷地参与到扶贫监督工作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四是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级各项政策公开,做好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山海协作、社会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任务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和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安排情况、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指标和资金安排情况等内容。

3. 公开农业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印发《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做好农业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根据省政府、农业农村部工作要求,依据“谁审批谁公开,谁验收谁公开”的原则,对农业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作了明确规定。按照信息公开清单要求,将有关农业建设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初步设计批复、项目变更批复、项目竣工验收结果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做好财政支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栏目上公开我厅年度部门预决算说明,及时公开财政支农项目资金文件、资金管理办法等财政支农项目资金信息和我厅上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4. 公开农业农村其他信息

及时公开农产品市场重要信息,加强主要畜产品及饲料价格14个监测点周报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市场流通信息80多条、农业定点监测信息120多条、重要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320多条。及时公开农业农村改革相关信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上发布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各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文件,真正让农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和“福建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各类农业服务平台上公开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相关信息。

(三)着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

1. 强化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设置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箱、制度规定、年度报告等6个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权责清单、财政资金、规划信息、统计信息等8个专题,基本涵盖了我厅主要业务工作。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日均点击量超7200人次,全年点击量超260万人次,2018年发布各类信息共11215条。

2. 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推进我厅行政服务中心与省级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网上办事”模块设置了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服务、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权责清单等6个栏目,已全面实现为网民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等功能,并通过抽取及链接的方式,从省里的统一平台“网上办事大厅”获取相关数据,为群众提供办事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功能,查看申报时间、办理状态等,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并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办事。省网上办事大厅增加“农药生产许可”和“农药经营许可”,对有条件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2018年厅行政服务中心按时办结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49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厅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 条,分别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各123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机构职能;二是政策文件;三是统计信息;四是财政资金;五是计划规划;六是农业业务;七是行政审批;八是其他应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省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厅办公室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策解读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组织编写解读材料,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公开时限及时制作并公开政策解读信息。今年以来,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信息45件,其中部门政策文件解读29件,其他政策文件解读16件。11月2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就“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主题接受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解读有关政策,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5月29日,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荣就“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题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与网民在线交流有关政策。同时,我厅全年组织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通过厅“在线访谈”栏目与网民进行线上互动12次,热情解答公众提出的有关农业政策方面的相关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抓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做好每天省内外涉农舆情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共整理《涉农舆情专报250期、总计1505,其中,全国动态499条、省内动态503条。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共办理建议、提案15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时办复,除1件按代表要求依申请公开、5件按规定不予公开外,其余均予以主动公开,代表委员普遍反馈满意。及时回复“厅长信箱”群众留言241条,耐心解答公众提出的关于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类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我厅主要通过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18年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件,申请事项数量居前的主要包括农业生产技术、强农惠农、农村土地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农业重点工作。历年累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件,待答复件数0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3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6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我厅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出“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经省政府审理,均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截至2018年度,历年累计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由于脱贫攻坚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涉及多个农口甚至非农口单位,导致公众无法在我厅门户网站获得全部所需信息。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部分处室(单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主动公开意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的尺度拿捏不准等现象。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加大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采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与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展示相结合方式,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彻底打通政府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继续完善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基础建设, 加大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信息检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群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所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努力扩大公众参与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有关政策制定。大力推进涉及民生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厅2018年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3

42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3

42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9

96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6

2.网上申请数

19

82

3.信函申请数

0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9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5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6

4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2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