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1-01-15 14:5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我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厅领导担任组长,并明确由厅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省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作为平台建设和技术保障部门,各处室(单位)作为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抓好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厅各处室(单位)各确定1名处级干部作为责任领导,1名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确保公开责任、保密责任真正落实到岗到人到位。

  (二)落实公开重点,落细公开任务

  1.及时公开农业简政放权信息

  以实现事项办理“最优颗粒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基础上,将49个依申请服务事项细化成148个末级事项,构建了以主项、子项、孙项和办事情形为架构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体系,细化梳理后的办事指南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公开,制定2020年省级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权责清单”栏目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和随机抽查结果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公开,并通过“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向社会公开,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向“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信息2723条,抽查检查信息5668条,其中2020年行政许可信息519条,抽查检查信息1679条。

  2.及时公开脱贫攻坚信息

  出台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及时开通“一键报贫”在线申报系统,并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以飘窗形式发布链接发布入口,方便贫困农户及时申报。做好中央和省级各项政策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扶贫工作”专栏及时公开资金下拨、政策文件、评选表彰等各类信息。通过“福建扶贫”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闽政通APP和电脑网页等,联合省财政厅对省级以上21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行全程智能化在线监管,并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3.及时公开农业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及时公开农业建设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批复、项目变更批复、项目竣工验收结果等重大项目安排信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年公开询价公告等信息15条。同时,做好财政支农资金信息公开,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栏目上公开我厅2020年度部门预决算说明、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并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财政资金-其他财政资金”栏目上公开项目资金文件、资金管理办法等信息54条。

  4.及时公开农业农村其他重要信息

  及时公开农产品市场体系重要信息,做好主要畜产品及饲料价格14个监测点周报工作,全年累计发布农业监测信息、农业价格信息320条,充分反映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对群众有关购买行为提供有力参考。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新开设“休闲乡村”专栏,分批分期介绍我省各类休闲农业示范单位,全年累计发布39条信息,为扩大我省休闲农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还增设“地力提升行动”专栏,及时发布福建省土壤墒情简报共240期,发布土肥工作动态、相关公告和肥料登记等信息25条。

  (三)畅通公开渠道,拓展公开领域

  一是充分利用网站公开平台。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5个专栏,其中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财政资金、农业业务等7个专题,涵盖我厅主要业务工作。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日均点击量达12560多人次,全年点击量超过458万人次,每个工作日信息更新量约50条,已审核发布新闻类信息超1130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259条。二是大力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与中央、省级等各级媒体的联系,及时准确发布农业农村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2020年以来,我厅各类农业新闻被省级以上报纸、电视、新闻网站采用1200多条,其中,被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福建日报》等媒体采用300多条;被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经济频道等采用100多条;被主流新闻媒体采用专版、专题新闻20余条;被《农民日报》《福建日报》头版、二版头条采用10多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3

5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

67

0

行政强制

9

1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

1060734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1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平台建设、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厅将重点从以下方面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注重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不断提升公开实效。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质量,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民生信息,并通过采取图片、文字、视频等相结合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升公开内容感染力。三是进一步准确把握主动公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的不同要求,坚持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