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1-08-31 16:13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就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作出全面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该《若干意见》。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加强产地管理,保障产品质量,补齐产业短板,促进三产融合,提升品牌效应,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闽茶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一批闽茶文化新亮点,做强一批闽茶产业增长点,培育一批闽茶科技创新点,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目标。

  三、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围绕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等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扩大闽茶文化影响力。包括挖掘整合资源、搭建国内展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闽茶文化活动、构建闽茶文化国际交流窗口等四个方面。

  二是增强闽茶产业竞争力。包括推进茶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升茶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提高茶叶精深加工水平、打造“多彩闽茶”知名品牌、推动茶产业三产深度融合等六个方面。

  三是提升闽茶科技支撑力。包括注重茶树资源保护与品种创新、推广茶园绿色生产先进技术、提升茶叶生产加工技术装备水平、加快茶产业全程数字化发展进程、加快茶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大力培养高素质的茶叶人才等六个方面。

  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