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乡产天下:“3212”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福建密码

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4-20 10:56
相关文章:

  特色产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茶叶、水果、蔬菜、畜禽、食用菌等产业成为乡村特色产业中闪亮的星。“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启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走特色路、打特色牌,牢记这串产业发展密码,推进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大步前进。

武夷山茶园

集中打造产业高地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特别指出,要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响应全国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精神,福建省启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建设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00个农业产业强镇、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推进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古田县银耳产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目前,我国农产品供需存在总量和质量上的结构性失衡,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精品不足,大路货产品比重大,高附加值、“高颜值”的产品偏少,同时第一产业比重较大、二三产业规模偏小。

  实施“3212”工程,就是要集中资源打造产业高地。通过优化一产提高农业效益、打造更多“高颜值”的优质农产品,满足民众对安全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通过强化二产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开发休闲食品、保健食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深化三产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全价值链提升。

福建东山县海上水产养殖(图片来源:新华社)

构建“圈”状发展格局

  “3212”工程全面对接全国总体布局,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等项目建设,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农业产业强镇小型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型经济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型经济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东留镇芙蓉李产业(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武夷岩茶集群是福建省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挥武夷山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作用,带动建阳、建瓯、沙县、泰宁等县岩茶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武平县东留镇也聚焦芙蓉李等主导产业,于2018年成功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发挥乡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以产兴镇、以产富民,“东留有李、不如有你”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

罗源县菌菇产业(图片来源:央广网)

  “一村一品”是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罗源县的特色产业有政策支持、有金融助力、有部门合力共推,每个特色产业都有一款特色信贷产品可以对接,每个乡镇都有一款专属的信贷产品,每位农户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专项资金,全县189个行政村已有100个实现“一村一品”,起步镇上长治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3212”将实现什么目标与突破?

  建成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农村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重点围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食用菌、现代种业等特色产业,计划到2025年建成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建设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有助于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到2025年,福建省将建设20个产值超过3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建设100个农业产业强镇

  乡镇是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是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

  到2025年,福建省将建设100个主导产业产值超过2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每个产业强镇集中打造1-2个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推广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财政资金股权量化等更加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使之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新增长点。

  建设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一村一品”是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是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基础载体。

  福建省将重点围绕茶叶、畜禽、蔬菜、水果、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手工艺等乡村特色产业以及粮食生产,培育一批主导产业规模较大、集聚效应明显、品牌特色突出、带动效果显著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2000个,其中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000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