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来源:对外合作处 发布时间: 2018-12-06 15:07
相关文章:

   12月5日上午,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这是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的专题论坛之一。省委常委周联清、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周联清表示,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召开之际,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论坛的举办,是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一件盛事。他说,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福建农耕文化在台湾具有广泛影响,两岸农作物类型、栽培技术、耕作制度基本相同,合作历史源远流长。自1981年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在漳州落户,闽台农业发挥各自优势,先行先试,在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制定两岸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开展特色乡镇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当前,闽台农业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在今年6月我省发布的“惠及台胞66条措施”中,有许多涉及闽台农业合作的内容,包括持续给予台创园优惠政策、让台资农业企业享受相关补贴等,希望两岸农业业界秉持“发挥优势、合作双赢、促进发展”的主题,共商两岸农业发展大计,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  

  黄华康表示,福建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率先搭建平台,打造品牌亮点,注重示范推广,密切往来交流,构建支持体系,积极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已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先行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福建惠台66条措施,全力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一是着力建设试验区,构筑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桥头堡”;二是着力提升台创园,培育台胞创业创新“孵化器”;三是着力加强科技合作,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四是着力深化基层交流,搭建两岸民众交往“连心桥”,热忱欢迎台湾企业家来闽投资兴业,共同开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新局面。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两岸企业家峰会首批农业会员”颁证和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项目签约,12个项目达成合同协议投资 23.6亿元。会上,两岸农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携手应对挑战,共创互利商机”主题开展圆桌对话。 

  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岱一、两岸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