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厅要闻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4-01-15 16:46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月15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夯基固本。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积极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农业农村稳中有进、稳定向好良好态势,为全省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坚持好、转化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实施“千村示范引领、万村共富共美”工程为抓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要求,要抓紧抓实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3万亩以上、总产量507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要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更多资源聚焦到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打好“福农优品”这张牌,做好“3212”工程这篇文章,走好生态农业绿色路,探索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新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科学推进村庄分类,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要着力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务实管用治理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数字农业发展,分类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动力。要强化农民增收举措,紧盯关键环节,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全面加强农业农村系统自身建设,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保障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梁全顺同志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各设区市农科所、2所农业学校、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向我省获得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称号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福州、厦门、三明、南平、龙岩、漳浦、永春、仙游、福安等9个市、县作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