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王贞锋调研员带队考察福清市一都镇枇杷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1-07 14:47
相关文章:

   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2019年1月2日),王贞锋调研员邀请福建省农科院福建省龙眼枇杷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少泉研究团队、福建日报主编、福建人保公司       等一同前往福清市一都镇,为该镇的枇杷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福建省农科院福建省龙眼枇杷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少泉研究团队指出目前福清一都主栽的早钟6号和解放钟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应进行品种更新。在了解了历年来枇杷的冻害的主要分布区域和情况后,提出以下建议:1、通过栽培手段,形成晚花,避开霜冻期;2、利用大棚栽培枇杷。不但可以避开霜冻,还可以减少套袋;3、品种改良。建议约半个月后开始,最迟3月前可选择中晚熟白肉枇杷进行高接换种。通过品种调整和更新,种植出更适宜当地种植的,更受市场欢迎的,更能给农户带来收益的一都枇杷。 

      目前,福清市农业局的推动下,全镇4万亩的枇杷已基本都参加了保险。福清市推行的水果低温气象保险在福州市尚属首例。通过政策保费的补贴政策,使农户一亩枇杷只需要承担48元的保费,即一株一元的保费(枇杷一亩约种植48株)。今后还将继续探索适合农户的保险,使农户不再担心霜冻等气候问题对枇杷种植的影响。用小钱来买安心、买放心。 

      2018年4月由福州市农业局和福清市政府联合主办、福建日报承办的“2018年福州枇杷文化季”活动获得空前的成功。活动为一都枇杷创作了一首“一都枇杷流汁汁”的福州语歌曲,提高了一都枇杷的影响力。同时拓宽了枇杷的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2019年,福清市一都镇政府还将力争建立枇杷产业园,对当地枇杷种植进行项目扶持,帮助农户和商超进行对接,通过结合农业旅游发布会、枇杷节等形式,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做大做强一都枇杷,提高一都枇杷的区域公用品牌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