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记屏南县扶贫办主任胡小青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8-07-03 16:31
相关文章:

  芒种已过,农业生产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在屏南县扶贫办主任胡小青的办公桌案头上摞满了各类扶贫帮扶资料,常日奔走于扶贫一线的他,眼下正谋划着接下来的工作。

  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阶段,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越需要集中精力把工作做实做细。胡小青深谙打好“这一战”的重要意义,不敢有丝毫懈怠。从事扶贫工作十余年,他始终不改初心,以满腔热情深入乡村、贫困家庭中,尽力帮助贫困户自强自立,走出了一条精准识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精准滴灌的“造血”脱贫之路。

  屏南县,地处闽东山区腹地,境内山多田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

  如何“靠山吃山”找到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怎么实现经济实体带动扶贫的联接机制?扶贫政策如何精准落实,才能更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这些问题总是萦绕在胡小青的心头。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有方。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胡小青发现,在农村许多贫困地区,由于长期以来贫困户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无法实现“自身造血”,只能眼睁睁看着村里一些资源“沉睡”。

  “有了信贷资金,贫困户就多了一线脱贫希望和发展产业的机会。”胡小青说。为了发挥好信贷资金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贷款“贷得快、用得好、能脱贫”,他探索了扶贫小额贷款推介担保机制,创新了“533”金融扶贫机制,实现了金融扶贫与社会组织、风险分散、政策资金、社会帮扶、创业就业“五个融合”,搭建了县、乡、村“三级平台”,拓展了贫困户自主创业、合作服务、投资分红“三项增收”渠道,贫困户金融扶贫服务全覆盖这条行之有效的扶贫路子更是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认可。他所创新的“促进会+”(促进会+服务平台+担保风险金+产业带动)金融扶贫模式,被赞誉为“屏南金融扶贫模式”,在湖南、内蒙古等省区推广。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小额信贷扶贫创新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省推广,同年10月他也被评为全国扶贫系统先进工作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让我感到踏实。”扶贫工作中,胡小青始终倾真情、用真心,担当脱贫使命。

  棠口镇贫困户黄建华,一家两人患重病,生活陷入了困顿。为了帮其摆脱困境,胡小青为他申请了低保补助,并指导他前往银行贷款、发展起产业,实现增收。为了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留“死角”,他推行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通过电脑、手机便捷地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就业、小额贷款、教育资助、大病救助、安全住房等精准服务。

  此外,他还积极探索实施林业百千万脱贫工程,通过贷款入股、林木托管、山地租赁、劳务增收等多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把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动力。

  作为扶贫路上的“老黄牛”,胡小青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光发热。他执著的扶贫情结,也当激励着更多人用心用情扶贫,帮助贫困乡亲们早日走出穷困奔向小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