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河长制+精准扶贫”清了河道 鼓了腰包

来源:宁德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29 16:59
相关文章:
  “我是夏村的河道保洁员,每天我都会到河边转转,把河里和周边的垃圾捡出来。你看,这河水现在多清多净啊!”何时龙嘴上和记者说着,手上动作却没停。即使戴着斗笠,他的脸上仍布满汗珠,身上的衣裳也被汗水浸透。

  今年51岁的何时龙,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早年为维持生计,他常年外出务工,由妻子在家照看一双儿女。“原本家里靠着我打工赚的钱,还能勉强生活。但是后来在一次打工时,我的腰被意外砸伤后,就啥重活都干不得了,只能闲在家,靠和老婆种点花生、茶叶,打点零工,每月赚个千把块过活。”何时龙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穷,孩子上学也成了问题。儿子没考大学就进部队当兵去了,小女儿还在上小学,自己都担心供不起她上学。    

  为帮助何时龙一家早日摘了“贫困帽”,赤溪镇将其列为了省定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教育、助医等方面的帮扶帮助何时龙脱贫。“多亏政府帮助,不仅让我家申请到了旧房改造和免费的农村医保,参与了区里的雨露计划,种上了水稻、茶叶,还给孩子办了就学补助。去年8月,还聘我当了村里河道的保洁员,每天只要清理河道及周边绿化带里的垃圾,一个月就能挣上26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光这一项就有30000多元钱收入呢!”何时龙说道。

  自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河湖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蕉城区基本形成了“党政齐抓、上下共管、全民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蕉城区积极转变治水理念,创新治水思路,通过“河长制+精准扶贫”和治水转型,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