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调研督导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54
相关文章:
  根据全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推进会部署,近日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组抽调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茶叶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前往福安和福鼎,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调研督导。 

  调研组对两市监管责任落实机制、市场主体资格清查制度、日常监管、抽检监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宣传活动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两市工作亮点以及存在问题。  

  福安市按照辖区有责的监管原则,对全市农村食品市场经营户,实施网格化监管,将具体的监管任务明确到岗、具体到人,进而形成了一个职权明晰、责任分明的监管体系。 

  福鼎市按照属地分层划分责任的原则,严格界定监管责任人监管责任和责任范围,实施“清单式”监督检查,推进食品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以规模以上食用农产品集贸市场为重点,以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等为主要抽检品种,针对高风险隐患、群众消费量大的食品,加大抽检频次。同时按照要求及时开展对不合格样品和问题样品的市场排查和溯源核查。 

  以农村地区 (含城乡接合部、城中村 )批发市场、乡镇集贸市场、农村中小学校园及其周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重点整治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证照过期等行为;是否存在伪造、变造、租用、借用他人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行为,切实消除食品安全监管盲区死角,完善食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有效遏制食品行业无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农村食品消费市场量大面广,市场主体小而分散、数量众多、消费水平低,治理监管难度较大。我们将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重点,针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链条和问题多发区域,抓住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工作着力点,推动打建结合,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食品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协调配合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农村市场体系,努力提升农村食品质量水平,切实保障农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