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春耕备耕工作情况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54
相关文章:

  立春刚过,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今年入春以来气温较高于往年,雨水充足,对春耕来说应该是个好的开头。据农业相关部门统计,截止目前,我市溶田26000亩,同比略高;春种马铃薯47500亩,同比增长3.1%;蔬菜46850亩,同比略增;大豆1210亩,同比略减。早稻是春季主要粮食作物,现距离早稻播种还有一个月时间,今年早稻计划面积20000多亩。近几年我市早稻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种植早稻效益低。从农民反映的情况来看,种植早稻远不如种植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收益高,加上近年来的人工成本、土地流转成本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农民种植成本大幅增加,由于早稻单产低、价格低,导致种植效益低下,大部分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改种其他收益较高的作物。 

  二、农村劳动力缺乏。与进城务工相比,种植效益明显偏低,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特别是农村青壮年劳力,回村种植意愿不高,导致留守农村的只有老弱少。 

  三、缺少粮食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于土地流转价格高、人工成本高、农资成本高,而粮食价格相对较低,导致种粮比较效益低,虽然近年来国家对粮食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粮食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属于勉强维持生计,大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愿从事水稻等粮食生产,或原本有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因此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越来越少。 

  四、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我市是台风、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市区,特别是进入夏秋季,台风对我市农作物影响较大,按往年的情况看,每年789月是台风频发月份,特别是78月份属早稻成熟季节,对早稻的产量影响较大,严重的甚至绝收,严重影响早稻生产,降低早稻种植积极性。 

  眼下需抓好冬种春收作物田间管理。由于入春前期,全市气温起伏不定,针对去冬今春全市冬种春收作物容易遭受低温寒潮等天气影响,要重点抓好冬种春收蔬菜、马铃薯等大田农作物田间管理,因地制宜,因苗指导,保证春收农作物取得好收成。要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时期做好追施速效肥,施好根外追肥、增施磷钾肥、去除枯枝烂叶、中耕培土、防治病虫害、防寒防冻、排涝防渍等田管措施落实,促进灾后恢复生长,减少因灾损失。要掌握蔬菜、马铃薯、杂粮等春收作物收获适期,广泛发动群众,及时收获,保证品质和产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