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开展2022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2-22 15:09
相关文章:

  为提高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检验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增强突发农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12月14日,宁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两级农机管理机构联合在蕉城区八度镇洋头村开展了2022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邀请了蕉城区、屏南县及相关乡镇人员到场观摩,演练参考2021年修订的宁德市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和蕉城区农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结合当地实际,分步骤,分环节进行了演练,包含了机械伤人、事故报告、伤员救护、事故调查、信息收集、责任认定等环节。应急演练以秋收双抢期间为背景,模拟一位来自屏南县的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为抢收稻谷,连日跨区疲劳作业时突发身体不适,立即停机作业后昏厥从操作位上跌落,人员头部因跌碰收割机锋利部位而受伤。市、区两级农机管理机构接到现场人员报案后,立即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协调事故处理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立刻赶赴现场,对伤员进行转移救治,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勘查,询问目击人员,采集证言,认定责任。

  此次演练在全体参演人员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各项演练环节赢得了在场30余名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通过演练检验了专项应急流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农机合作社和普通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各县(市、区)应急响应的能力。在勘察、询问证人环节为蕉城区、屏南县联合进行,起到了业务互相交流、促进的效果,为今后收获作业跨区联动和进一步完善农机事故处置预案打下了良好的实践性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