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综合合格率99.5%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1-16 15:04
相关文章:

  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和“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不断巩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态势,努力护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乡村振兴。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共完成部、省两级定量监测1394批次,完成市、县两级定量监测4600批次,综合合格率99.5%,高于2022年省、市要求的97.5%。对于检测不合格样品,已由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按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反应制度及“检打联动”机制处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总结近年来的监测工作,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发现的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源头治理。聚焦禁限用药物、停用药物、非法添加物使用以及常规用药超标等突出问题,开展“治违禁促提升”行动,加强从生产经营到使用全链条各环节的执法监管与巡查,严管重打,全力确保农业生产用药安全。 

  二是提升监测质量。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定量监测样本量按每千人1.6批次完成,各乡镇快速检测农残、兽残样品量不少于600批次。严格落实定量检测“双随机”和快速抽样、快速检测、快速报告、快速查处的抽检制度,合理安排抽检时间,科学把控抽检节奏,有效提高监测质量。继续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开展重点品种、食用菌、蔬菜、茶叶等各类专项抽查行动。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宁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等“六项制度”要求,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加强生产安全监管,向农户普及农药常识,宣传禁限用农药种类及各种常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参加农民丰收节庆典、绿色食品宣传月、农业质量月等宣传活动,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食品常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营造良好共治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