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培训推进会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6-27 11:18
相关文章:

  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2023年6月25日,宁德农业农村局召集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和农田建设工作、三普工作主要负责人在宁德召开工作培训推进会。

  首先,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围绕《中共宁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1-6月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本县(市、区)滞后事项、“五化”“美丽田园”创建情况和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简要汇报落实情况,其中:涉及《通报》内容,逐项地分析滞后事项、项目原因所在、下一步举措,确保6月30日前完成。

  其次,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土肥站站长通报当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化”“美丽田园”创建、三普等工作开展情况。

  最后,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刘利副局长做工作强调,刘利副局长强调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落实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和项目业主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服务,督促指导参建单位及时提交报账资料,抓紧报账审核,加快资金支付进度。要用好新增耕地、农田建设结转结余资金,尽快将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农田设施修复管护、数字农田创建等方面,避免造成资金沉淀或过期被财政收走。各地要协调项目业主抓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特别是2023年立项的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施工等进度,确保完成任务。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任务,各地要强化与自然资源部门、乡镇的联系,特别是已通过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自然资源局验收的项目要抓紧落实上图入库等工作,确保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任务。

  二要高质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出发,专题研究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通过调入、考录水利、工程等专业人员,优化本级农田建设管理机构专业构成。要依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支撑,强化本级农田建设管理技术力量。要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采取先进行土地流转再整治,或者建立由村集体或国有企业将分散的耕地集中统一整治后,再流转给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规模经营,提高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要按照本县(市、区)《2021-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确保建一片、成一片。要强化项目实施全程监管,从“管结果”变为“管过程”。要在借鉴其他地区示范模式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五化”“美丽田园”示范点建设类型,按照综合配套、集约利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农田建设资金及其他涉农项目资金集中统筹力度,推动“五化”“美丽田园”与宜居村庄建设相结合,集中打造综合示范区,工程建设与地力提升相兼顾,推动现代技术应用。要不断探索完善“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及时移交当地自然资源部门以便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坚决禁止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遏制“抛荒”,确保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要落实管护责任、机制,保证工程持续发挥作用。

  三要强化三普工作。要加强组织实施,抓紧确定外业调查和检测化验承担机构,确保今年8月底前全部进入外业调查采样,年底前基本完成表层调查采样、完成50%以上检测化验任务,2024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调查采样和检测化验任务。要及时组织乡、村土壤普查相关人员培训,确保2023年完成本区域普查相关人员培训。要发挥各类新闻媒体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争取乡村农户最大配合支持,引导全社会广泛认识,为土壤三普工作营造氛围。

  会后,市、县三普工作人员参加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野外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考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