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3年第九届中国•福安葡萄文化节在赛岐举办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4 15:25
相关文章:

  7月23日,“葡天同乐· 萄醉福安”2023年第九届中国•福安葡萄文化节在福安赛岐镇举办。活动由福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赛岐镇人民政府、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承办。文化节设置有星级葡萄园评定授牌仪式等环节,还有多巴胺葡萄音乐节狂欢夜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赛岐镇是福安葡萄的主产区,近年来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实施以象环葡萄为引导的“2+N”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葡萄观光园、采摘园,打造赛岐特色农业产区发展“升级版”。目前,赛岐全镇种植葡萄面积达1.2万亩,全年产量1.5万吨,如今村内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较37年前增长了近40倍,福安巨峰葡萄品牌价值达73亿元。许多果农通过种植葡萄,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2022年,赛岐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象环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葡萄也是福安市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经过近40年“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劣到优、从下到上、从窄到宽、从内到外、从一到三、从普到特、从贫到富”的发展,葡萄产业已成为福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N”特色主导产业,现有18个乡镇257个村庄3.3万户种植葡萄,有近13万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息息相关。截至2022年底,福安全市种植葡萄面积8万亩,产量1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35亿元以上。因此,福安成为福建省葡萄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和中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主产区,享有南国葡萄之乡、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中国特色巨峰葡萄之乡、全国果业发展楷模、全国科普示范基地、最美葡萄沟等美誉,并获评国家现代农业(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县。

  “我们将突出区域特色,依托资源优势,实施品牌战略。通过‘政府引动、政策拉动、基地和大户联动、科技推动、服务促动’切实提高葡萄特色产业的发展速度,打造国家级葡萄产业强镇样板。”赛岐镇党委书记陈柏崇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