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宁德探索“三三五”农垦改革路径,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9-28 15:21
相关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坚持“农垦姓农”,紧扣“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推进地方农垦管理体制、经营模式和发展功能等领域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三种方式、三项机制、五大功能”的农垦改革路径,助推农垦农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探索三种方式,增强农垦内生动力。一是探索“农场+农场”组合方式。将若干地缘相近、产业相似、个体规模较小的农垦农场,进行重组合并组建农垦集团,由地方党委选派干部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企业化运营,有效提升农垦集团的整体竞争力,实现“1+1>2”的效果。如,福安市整合坦洋茶场、王家茶场、高坂茶场等3家农场资源,组建成立福安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二是探索“农场+农资”联合方式。稳步推进农垦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将农垦资源资产与地方良种场、农科所、农机公司等国有农业资源进行"打包",以双方共同出资的形式共同组建农垦集团,实现垦地农业资产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如,柘荣县整合柘荣国有茶场和柘荣良种场等资源资产,组建柘荣县农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是探索“农场+产业”融合方式。积极融入县域产业规划布局,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式运营的方式发展产业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如,霞浦县将农垦工作融入东冲半岛区域规划,立足茶场资源禀赋优势,成立大京半岛茶场有限公司,纳入县国投统一管理,主导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农业。

  二、创新三项机制,增强农垦发展活力。一是建立资源盘活机制。全面开展农垦土地权籍调查,基本实现农垦国有土地权属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对土地资产价值进行评估,通过作价出资(入股)方式注入农垦企业,盘活用活土地这一农垦的最大资源。进一步完善农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农垦土地列入地方规划开发建设的,除以多种方式妥善补偿安置之外,地方政府按照10%左右的比例返还农垦企业发展建设用地,保障农垦后续发展建设需要。二是创新多元投入机制。以列入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财政支农资金、政策性金融资金、专项债、社会资本等组合投入机制,为农垦企业实施各类农业农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赋权农垦企业参与运营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资产评估、 产权质(抵)押等生产要素流转和融资服务,吸引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投入乡村产业发展。三是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推广“农垦企业+村委+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建设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厂、体验中心等,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帮扶共促和发展共赢。积极融入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搭建品牌营运平台,联合开发“0593宁德号”系列农产品,共同打造“下乡的味道”“全家福安”“周宁有礼”等公共品牌,做好闽东“土特产”文章,实现以乡村特色产业的整体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三、拓展五大功能,提升农垦整体实力。一是重塑农垦开发耕地功能。支持农垦企业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和综合开发利用,新增耕地指标交易后,按协议分成或偿还融资贷款。结合全域开展“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农垦企业集中流转撂荒、零散的耕地,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实行分区分片组织复垦复种,深挖种粮潜力。二是强化农垦发展产业功能。实施老旧茶园改造,发展有机茶园、生态智慧茶园,新建标准化生产厂房,提升农垦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2023年4月,全国农垦产业(茶业)发展示范交流活动在福安市举行。三是挖掘农垦文化价值功能。深入挖掘农垦知青文化、茶文化等文化资源,实施农旅融合项目,与地方共建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宣传农垦历史,弘扬农垦精神。如,福安市坦洋茶场依托坦洋功夫红茶核心区优势,打造传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茶旅研学综合基地,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四是拓展农垦人才培养功能。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成立农垦茶产业学院,共建科技小院,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机制,引进、培养符合当前当地需求的“三农”一线人才。五是增强农垦社会化服务功能。围绕农业生产各环节,推广“玉米+羊+生态茶园”循环农业、“花菜+玉米+辣椒”间套种轮作等模式,开展代耕代种、植保无人机“飞防”等社会化服务。推进农垦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示范带动并积极服务周边农业企业、农民群众针对农业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