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德市开展2023年农机事故(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11-21 15:43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检验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突发农机应急事故救援处置能力,11月15日,宁德市农机发展中心和蕉城区农机发展中心在蕉城区赤溪镇黄田村联合开展了2023年农机事故(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以秋收双抢期间为背景,进行不同场景的推演。场景一:模拟一位来自赤溪镇黄田村村民因连夜抢收,疲劳作业突发身体不适,从操坐台跌落,人员头部因跌碰收割机受伤陷入昏厥。

  场景二:一赤溪镇村民操作联合收割机作业时,操作不当,致使机具侧翻后油管破裂渗漏起火,并引燃旁边作业后堆放的稻草,引发火灾。

  市区农机管理部门接到现场人员报案后,立即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协调事故处理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立刻赶赴现场,开展针对伤员紧急心肺复苏救治,现场灭火,事故调查、现场勘验取证等一系列流程的演示。同时还通过现场实操方式让观摩人员学会如何应急处置此类突发事件,提高他们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在全体参演人员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各项演练环节赢得在场近百名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互动频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演练更加逼真贴近实战。在演练的立意、内容、形式、装备上有所侧重,在组织协调、参与程度、各指挥平台,信息互通、信息查询及应急队伍反应上有所突破。这次演练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体现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科学演练理念。提高农业农村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农业合作社和农机户等农机生产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实现了以“演”筑防,以“练”备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