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做好春耕春播期间农作物病虫监测防控工作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02-19 16:45
相关文章:

  立春节气过后,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即将陆续展开。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部署了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地高质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措施,压实压紧粮油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落足播种面积,统筹做好菜篮子生产,推动产品均衡上市,保障供应。为夯实丰收基础,减轻全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基数、控制病虫害发生程度,充分发挥植保工作在春耕生产中的关键作用,现就春播期间病虫监测防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落实田间病虫监测管理措施 

  (一)做好越冬病虫源基数调查。植保部门要及时做好水稻螟虫、水稻纹枯病菌核量、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油菜菌核病、茶小绿叶蝉、柑橘全爪螨、蓟马、粉虱、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病虫的冬后基数调查,为春播植保工作及早季病虫发生趋势会商提供依据。 

  (二)做好水稻种子带菌率测定。根据各地早稻种植布局情况,开展主栽水稻品种的种子带菌率测定,制定并落实相应的种子药剂处理措施。 

  (三)选育利用抗病品种。实施种植品种轮换制度,统筹兼顾丰、优、抗,避免单一水稻品种(组合)大面积种植导致抗病基因单一化,病害大面积流行成灾。稻种可选用抗稻瘟病、纹枯病的抗性品种,避免早稻中后期适温适湿气候触发局部山区、丘陵山垄田病害爆发。做好柑橘类果树嫁接苗木带毒率检测,严格杜绝带虫带毒苗木、接穗在新植园栽植、无病园嫁接。 

  (四)做好种子消毒管理。落实水稻药剂浸种催芽、拌种措施,降低恶苗病、立枯病、干尖线虫、蓟马、细条病等苗期病虫害的发生率。 

  (五)做好秧田病虫防治,选用无病秧苗。加大力度推广防虫网育秧及苗床消毒处理技术,做好秧畦淋水湿润、肥水管理、播前施药等措施预防烂种烂秧、苗瘟、绵腐病等苗期病害发生。秧苗移栽应及时剔除虫伤株和带病植株。 

  (六)灌水溶田灭蛹,减少大田初始虫量。落实冬后病虫田间越冬调查工作,在越冬代螟虫蛹羽化前,提早春耕溶田,处理田间及田边稻草。对冬闲田及时灌水沤田,对冬种绿肥田灌2-3次跑马水,加快稻蔸腐烂,闷死越冬螟虫。 

  (七)做好早春季病虫鼠害周期性监测预警。入春后温度回升,昼夜温差及湿度大的山区马铃薯晚疫病发生程度有加重可能,设施栽培及露地蔬菜病虫害发生程度也将随温度升高而回升。各地植保部门应加强田间调查监测,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实时掌握田间病虫草鼠发生动态,科学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病虫信息,为综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 

  二、落实病虫监测后勤保障措施 

  (一)田间病虫情测报灯具检修。落实田间病虫监测设备年度检修制度,及时维护或更换故障设备及部件,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合理配置、科学布局。 

  (二)落实村级植保员聘用制度。依据各地农业乡镇分布情况、种植结构,进一步落实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点布点建设情况,村级植保员聘用情况。推进专业病虫测报技术在基层农技人员中的覆盖与普及,在新聘用村级植保员中的应用。条件成熟的地区可试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社会化监测调查专业组织的跨区服务。 

  (三)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落实防灾减灾策略。密切关注属地中短期气象信息,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防范春播期寒潮、短时气象干旱、过程性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的生理性病害发生。因地制宜做好水稻秧田覆膜、育秧大棚温度管理,设施栽培及露地蔬菜产区寒潮前的防寒防冻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