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农资打假保春耕 稳粮保供护民生

来源: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03-18 15:12
相关文章:

  惊蛰已过,春分未至,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及春季田管关键时期,农资产品市场需求进入旺季。为全力护航春耕生产,根据上级部署,宁德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市、县两级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深入农资企业摸排检查,切实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市场稳定,让农民用上质量可靠的优质农资。

  执法人员逐个检查农资企业经营的农资产品,仔细比对标签标识,检查购销台账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掺假、标签与备案信息不符等违规行为,还查验了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经营行为以及许可证有效期、生产标准执行等情况。

  “我们会根据不同种类的农资产品,采取有侧重点的检查方式,像农药产品,我们会重点检查农药产品瓶身与中国农药信息网备案的是否相同,还会查看企业购销台账是否制作完整;而兽药产品,则是通过扫描兽药产品追溯二维码,确认兽药追溯信息备案情况。通过对产品信息的检查,我们可以初步判断是否为假劣农药/兽药”。宁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道。据了解,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282家次,查出问题14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立行政处罚案件3起。

  同时,宁德市农业农村局还下达了160批次的农资抽检任务,重点抽检当前农资需求量大、往年抽检存在质量问题的农资产品,涵盖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全方面排查假劣农资产品。据统计,目前已抽检农资产品115批次。

  此外,宁德市农业农村局还高度重视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连续多年举办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咨询活动,2024年已举办3场。活动以优质农资推介为重点,旨在营造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农民群众合理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品,提升农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