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小手拉大手” 共建宜居环境——邵武市小手拉大手活动推进方面主要做法

来源:南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33
相关文章:

    根据邵武市委、市政府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的安排部署,邵武市共建办、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牵头在全市各中(含职业高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整治优美环境从我家做起主题活动。各乡镇(街道)以此为契机,坚持党政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原则,在厚植环保意识、强化源头引导上下功夫,以学校为依托,以学生为纽带,构建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模式,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活动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市领导挂点联系各乡镇(街道),多次到镇村、街道社区调研指导、督促推进大会战工作。乡镇(街道)党委(组)、政府(办事处)坚持一把手抓落实,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活动领导小组,把小手拉大手活动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实施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在学校层面,各中、小学校成立由校长任队长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工作队,将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体在校生德育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活动实施计划,定期开展活动并总结成果,如:大竹镇中心小学每月第一周利用一节劳动课、第三周利用一节综合实践课,由任课老师组织学生在大竹街开展常态化清洁家园活动,培养学生爱护环境良好习惯,学校所在辖区的大竹村则积极协助提供劳动工具并及时组织清运垃圾,实现镇、校、村有序联动。同时,在全镇每月召开的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联席会上听取各中、小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二、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在校园内以四个一举措进一步浓厚活动氛围,一是每个班级出一期以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黑板报;二是每个班级召开一次以告别陋习,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三是每天课间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播报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倡议及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四是每周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由学生分享活动心得,发挥身边榜样作用,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

    三、立足实际,强化活动实效。针对中、小学在校生特点,我市坚持两个用活,即用活在校时间、用活在家时间,增加学校、学生、家长和村组织密切协作,精心组织,推动全市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开展。一是培养在校学生主人翁意识。在校期间,依托学校开展我是校园小主人活动,引导学生争当小卫士。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五下午开展卫生班级评比,激励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主动认真履行值日职责,自觉保持班级整洁卫生。二是激发学生家长示范担当作用。放学后,鼓励学生发挥纽带作用,带动家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每天拉一次家长的手,督促并与家长一起为家庭清洁做一件事,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美化村庄贡献力量。三是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监督促进作用。以暑假为契机,开展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通过所在村(居)赢得表彰。如:大竹镇制定《大竹镇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主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登记表》,以各村民委员会为登记站,学生及家长参与所在村庄各类环境整治活动后,可到登记站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认证。秋季开学后,全镇将组织开展优秀暑期志愿者表彰活动。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逐步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

附件下载: